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常見的貓病有哪些?主人該如何預防常見貓病?


暹羅貓(詳情介紹)

貓咪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出現一些疾病問題,有一些簡單的疾病,經過主人的治療,可以很快痊癒,

但是一些嚴重的疾病,主人很難通過單一的方法治療,下面我們就來說一下,常見的貓病有哪些,主人應該如何預防和治療。

一、貓常見的皮膚疾病

1.貓癬

感染貓的真菌有2種,即犬小孢子菌和須毛癬菌,98%是犬小孢子菌,隨著病的演變,成為有刺激性的乾燥圓形斑疹(金錢癬)。一般可服灰黃黴素,每公斤體重50毫克,每日2-3次分服,至少服用3 4周。其他還可外用克黴唑軟膏、複方苯甲酸軟膏、硫磺軟膏擦塗患處。治療期間每天在貓食中添加4毫升植物油,促進口服藥品的吸收,局部也可配合皮質類固醇治療。因為貓癬可傳染給人,請注意消毒。貓咪的主人應該口服複合維生素預防。

2.體外寄生蟲

跳蚤、蝨子等等,是貓咪常見的體外寄生蟲,

在皮膚疾病中是比較容易治療和治癒的疾病,只要選擇一些體外驅蟲藥即可,這裡我們重點說一下體外寄生蟲的預防問題。一些主人會選擇防蟲項圈,在這裡提醒各位主人,千萬別太信任廣告和說明書,每個品牌都說自己的最棒,除蟲力強,效果持久,果真如此,貓咪恐怕也只剩半條命了,因為藥效大強了。防蟲頸圈通常是殺不死蟲的,只能趕走蟲,或是把蟲熏昏了。一般含化學藥物的防蟲圈,頭一個月效果不錯,所謂效果指的是先用藥物除去原有的蟲之後再戴的預防效果。戴到第二個月則效果減半,通常藥效頂多持續三個月。超音波的頸圈不但貴,而且效果不見得好,不必花冤枉錢。


蘇格蘭折耳貓(詳情介紹)

二、貓常見的傳染病

1.弓形蟲病

弓形蟲是孕婦談貓色變的主要原因,因為感染弓形蟲會造成胎兒畸形,甚至流產等等,那麼,弓形蟲到底有多可怕呢?其實,人感染弓形蟲絕大多數沒有臨床症狀,或者很輕,以致不知道什麼時候感染的,這種感染稱為隱性☆禁☆感染。

只有少數人的原發性☆禁☆感染(即第一次或初次的感染)有臨床症狀,如淋巴結腫大、發熱、疲乏、頭痛、咽痛、肌肉關節痛和腹痛,幾天或數周後隨著人體產生免疫力而自愈。而且從此對弓形蟲感染具有了天然的免疫力!

2. 貓鼻氣管炎

由貓包疹病毒所引起之高傳染性上呼吸道疾病,貓常發生此病。一般以接觸或飛沫傳染為主,主要的臨床症狀有高燒、抑鬱、咳嗽、打噴嚏、眼睛畏光、結膜炎,以及角膜、舌、口蓋等部位潰傷,故可見水液性眼分泌物及鼻分泌物大量增加,繼發性的細菌感染使分泌物便成黏液濃樣。分泌物會傳染病毒;懷孕母貓若感染此病,則病毒會經胎盤感染胎兒,甚至造成流產。

3.貓傳染性腹膜炎

很多主人對這種病的印象就是,

傳染性腹膜炎就像貓咪的死刑一樣,死亡率基本達到了百分之百,由於傳染性腹膜炎不僅常見並且是致死性的,目前還沒有有效的長期治療的方案,一個可信的並且快速診斷方案至關重要。然而,臨床上精確診斷傳染性腹膜炎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在沒有滲出性☆禁☆病變的案例中,而又不能使用非侵襲性的診斷方法診斷傳染性腹膜炎尤為困難。當有積液存在時,首先需要檢測積液,進行排查,這種方法要比檢測血液的指標更具有參考性。在沒有滲出性案例中,很多情況都需要瞭解,包括病史、貓的來源、臨床症狀、實驗室資料改變、抗體滴度都應該考慮在內,根據這些資訊來決定是否需要做侵入性的進一步確診。

除了以上介紹的這些疾病,還有一些貓咪疾病是比較常見的,比如脫毛、呼吸道感染、肥胖、尿頻等等,主人可以根據情況判斷是否需要找醫生,但是通常情況是,貓咪的疾病很難通過自身免疫系統自愈,所以如果主人無法判斷病因,一定要帶貓咪去醫院檢查,避免症狀更加嚴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