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鳥類換毛很關鍵 換毛期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換毛時期的幾點注意事項:畫眉鳥每年換毛時候又到了,如果管理不善,有些鳥肯會造成不換毛或者換出來的羽毛不好,畫眉鳥換毛是否順利正常,關係到以後的整體素質及鬥鳴技巧,因此換毛很關鍵,那換毛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下面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下吧。

現在籠鳥已經正式地進入了換毛的時期。我家裡的鳥目前基本換毛全部接近尾聲。除了畫眉至今一直沒有反應之外。

俗話說得好,家有千貫,帶毛的不算。除了不可避免的災難,“帶毛的”也能控制住生死。換毛期是“帶毛的”危險期,此時期死鳥很多。特提出幾點注意,僅供參考。

換毛看膘

換毛要看膘。沒膘的鳥在換毛期很容易出現意外死亡。羽毛的生成需要大量的蛋白質作為保障才會換毛順利。鳥本身沒膘,依然會繼續分解體內的殘餘能量使之轉化為蛋白質為新羽的成長保駕護航。

但是骨瘦如柴,無從脂肪何來分解之說,活下去都成難題。所以日常的體質護理在換毛的時候就顯得特別重要。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的做法也有。那就是:食蟲鳥就加大肉類的供應。如麵包蟲,每日可增加到10根。飼料中填加適量花生粉。填加河蝦粉。加大蛋黃粉的比例。即可使之逐漸圓膘。食穀鳥要不斷的加大蘇子的比例。飼養超過2個月的鳥,蘇子和穀子的比例可以直接加到一比一的比例。不要光怕鳥肥胖。要是膘上不來,死的是鳥。鮮蛋黃每日供應也可以保證鳥的順利圓膘。要是能吃麵包蟲就更理想了。(附加一句,鳥也個體差異,同樣的飼養,有的鳥都胖,有的鳥就瘦,有的消化好,有的食硬了不行。一切都要結合實際為之。
)

換毛的飼料調配

很多朋友基本就是飼料統一飼養。一年四季統一配方,不輕易更改配方。這是優點,也是養鳥提倡的飼料“穩定說”。經過實踐。雖此方式使鳥日常的體質有了保障,為換毛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但是實踐的結果就是此方式的飼養,鳥的換毛速度明顯慢。比換毛前一個月開始的低蛋白飼料飼養,以此降低鳥的羽毛牢固度,中期逐漸加蛋白比例,後期羽毛大量的脫落把飼料硬度頂到極限。尾聲逐漸恢復飼料增加油性飼料以提高的羽毛的光亮度要慢整整一個月或者2個月的時間。經驗要靠實踐走,低蛋白的飼料僅拿繡眼的飼料為例。正常的飼料比例主料為一斤黃豆粉加18個蛋黃粉。換毛前期逐漸降低到一斤黃豆麵加4個蛋黃粉維持一個月。

對於靛頦等鳥,此飼料則不適合。因為靛頦受不了這麼低的蛋白,所以要適當的增加到它能維持生命的最理想數值,這些都需要摸索。

換毛加罩

換毛期是反生期。鳥多半恐懼。此時加罩子感覺是熱,但是換毛的速度很快。而且可以遮擋賊風。最主要是使鳥的情緒穩定,使羽毛生長的結實,避免羽毛生長得不結實,一驚籠新羽尤其是飛羽依然脫落的弊端。使鳥能快速的脫離換毛的危險期,為鳥來年的出色表現奠定出堅實的基礎。我北方的室內溫度最高也就在30多度吧。罩上一樣活得尚可。

換毛洗澡

換毛該洗澡繼續洗澡。況且鳥也有這個需求。只是要注意洗澡的時間要短。

洗澡後嚴禁吹風。陽光下自然曬乾。說到洗澡,我建議鳥自然洗澡為好,實在不洗的鳥,說實在話,多半表現都沒有洗得好的表現好。這是普遍現象。

換毛避風

換毛的時期,鳥的毛孔鬆動。建議避免過堂風的擺放。夜間避免蚊蟲叮咬。注意溫差的過大差距,尤其是陽臺養鳥更要注意這個。最好室內飼養。

換毛安靜

對於個性突出,膽子很小,很野的鳥,要把其安置到相對較暗的地方,相對人少走動的地方。使其靜心換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