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獺兔換毛的注意事項


獺兔(詳情介紹)

飼養獺兔會更重視它們的毛質以及皮毛的品質,獺兔毛在兔養殖業具有非常大的經濟價值。而獺兔正常的換毛現象是對環境適應的一種表現,

具體可以分為年齡性換毛和季節性換毛。

一、年齡性換毛

主要發生在未成年的幼兔和青年兔。第一次年齡性換毛是在仔兔出生後30~90日齡期中。據觀察,120日齡以內的獺兔被毛多呈空疏、細軟;不夠平整,隨日齡增長而逐漸濃密、平整。獺兔皮張以第一次年齡性換毛結束後的毛皮品質最為好,屠宰剝皮最合算。

第二次年齡性換毛多在180~240日齡結束,換毛持續時間較長,有的可達4~5個月左右,且受季節性影響較大。如第一次年齡性換毛結束時正值春、秋換毛季節,往往就會立即開始第二次年齡牲換毛。

二、季節性換毛

主要是指成年兔的春季換毛和秋季換毛。春季換毛,北方地區多發生在3月初至4月底,

南方地區則為3月中旬至4月底,秋季換毛,北方地區多在9月初至11月底;南方地區則為9月中旬至11月底。

季節性換毛的持續時間長短與季節變化情況有關,一般春季挽毛持續時間較短,秋季持續時間較長。另外,也受年齡、健康狀況和飼養水準等的影響。

三、換毛順序

根據觀察,大部分獺兔的換毛順序一般先由頸部開始,緊接著是前軀背部,再延伸到體側、腹部及臀部。少部分兔則可能出現全身被毛無序脫落現象。春季換毛與秋季換毛順序大致相似,唯頸部毛在春季換毛後夏季仍不斷地褪換,而秋季換毛後則無此種現象。

獺兔換毛期間體質較弱,消化能力降低,對氣候環境的適應能力也相應減弱,容易受寒感冒。因此,

換毛期間應加強飼養管理,供給容易消化、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飼料,特別是含硫氨基酸豐富的飼料,對被毛的生長,提高獺兔毛皮的品質尤為重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