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魚腸炎怎麼辦 要有規律的換水

鸚鵡魚腸炎怎麼辦,鸚鵡魚是一種很常見的觀賞魚種類,相對來說鸚鵡魚是一種比較好飼養的觀賞魚,但在飼養的環節中有些細節是不能大意的,比如鸚鵡魚疾病的預防工作。鸚鵡魚腸炎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那應該怎麼治療鸚鵡魚腸炎呢?下面我們就來關注一下吧。

引發鸚鵡魚腸炎的原因:

那對於鸚鵡魚腸炎問題,大家又瞭解多少呢,是什麼原因導致此病的出現呢?其實造成鸚鵡魚腸炎的原因有很多,(1)不清潔或鋒利的食物,劃破腸道令細菌侵入感染。(2)投餌不當或大小餐,食量不定。(3)腸道寄生蟲所感染等這些都是引發腸炎的關鍵。

也正是因為造成鸚鵡魚腸炎的原因不同,導致引發的腸炎疾病類型也有所差異,常見的有:細菌感染引起的腸炎、內寄引起的腸炎、水質變化過大引起的腸炎、消化不良引起的腸炎,不同的腸炎類型它們的表現症狀也是不一樣的,

而且所需的治療這種鸚鵡魚常見病的方法也是不同的。

鸚鵡魚腸炎的症狀:

1、細菌感染引起的腸炎:這種鸚鵡魚腸炎的表現除了發黑,縮鰭和聚堆外,最大的特徵是腹漲。是腸炎中最容易死魚的。糞便多為膿樣白便,也有拖便的。

2、內寄引起的腸炎:此類腸炎是鸚鵡魚腸炎病的表現之一,通常難以和內寄區分開來。眼睛,體色,神態,與內寄幾乎相同。只能從食欲和糞便來區分,內寄的魚食欲不減,腸炎多數厭食或拒食。內寄的糞便通常是空心或分段的白便,腸炎的魚很少有便,或是膿樣白便。

3、水質變化過大引起的腸炎:此類腸炎魚的表現是體色發黑。縮鰭。聚堆。糞便表現多為拖便,最長可達10公分左右。

4、消化不良引起的腸炎:此類鸚鵡魚腸炎的魚表現為厭食或拒食。神態呆滯,有時伴有體色變暗或發黑。大多時間表現出離群,面壁狀態。糞便多數為散便,或膿樣白便。

那麼明白了鸚鵡魚腸炎的表現症狀,那麼我們就應該要對症下藥了,古語有雲,對症下藥方能藥到病除。異常鸚鵡魚腸炎的不同病情,所需的治療方法如下:

1、細菌感染引起的腸炎:這類腸炎治療起來最麻煩。體色不變的,可以用氟呱酸藥浴。100公升水4~6粒。藥浴 3~6天,看到腹漲消失可以停藥換水。藥浴期間要禁食。體色變黑伴有縮鰭。爛尾的可以先用土黴素硫酸銅和鹽消炎。同時加入氟呱酸也可以。最好的辦法是在魚還能吃的時候用土黴素或氟呱酸拌入漢堡餵食。

見效比較快。一天一次連服三天。或者看到膿樣白便排出停藥。用量是每公斤漢堡一片。

2、內寄引起的腸炎:是一大重點,此類腸炎比較頑固,需要認真對待,否則很容易讓鸚鵡魚有生命威脅。一般治療內寄引起的鸚鵡魚腸炎以打蟲為主。既然是內寄引起的,把內寄治好了腸炎的問題也就解決了。而雙重治療就是關鍵了,現在有很多藥有雙重功效,能治療內寄和腸炎,但是大家一定要選對藥瓶,常用的治療腸炎藥物如下。

A、用甲硝唑加痢特靈治療:它適用於魚小型蟲內寄引起的腸炎,表現為鸚鵡魚糞便為實心白便或拖便。一般用甲硝唑加痢特靈治療比較有效。100公升水各下4~6粒。藥浴三天。或者看到有大量白便排出即可停藥換水。

也可以用腸蟲清藥浴。每片800公升水。注意:這裡的一片是指兩個半片。因為腸蟲清兩片藥藥性不同。其中有一片是緩衝劑。很多魚友不明白,結果中毒的很多。藥浴也是三天或有大量白便排出後停藥換水。 以上兩種藥對溫度沒有要求。

B、用鹽酸左旋咪唑和氯苯胍片治療:它適用於大型蟲引起的腸炎。一般打大型蟲的成品藥比較多,但價格昂貴。這裡推薦使用獸藥,鹽酸左旋咪唑和氯苯胍片。100公升水4~6片藥浴三天。或看到有蟲體排出即可停藥換水。對溫度也沒有要求,需要注意的是看到蟲體最好馬上撈出,避免被其他魚吃後引起二次感染。

3、水質變化引起的腸炎:這類腸炎幾乎可以不用治療。通過調整水質靜養幾天就可以不治而愈,

其實想要鸚鵡魚健康,關鍵還是水質,好水出好魚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4、消化不良引起的腸炎:治療比較簡單。痢特靈就可以搞定。100公升水4~6片,藥浴三天。或者看到索食、糞便正常也可停藥換水。

大家想要有效的避免鸚鵡魚腸炎問題,那就要給魚兒提供適合的水質,規律的換水,同時還要注意定時定量的餵食,千萬不要一次喂很多,而下頓卻很少,這樣不僅不利於鸚鵡魚的成長,而且極易引發腸炎。還有大家在餵食小魚、小蝦或是蚯蚓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消毒,同時要去除蝦的頭尾並截斷喂,這樣不僅能避免劃傷鸚鵡魚的腸道,還能降低寄生等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