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草食動物與植物毒素

在食譜中加入例如花瓣這樣的天然食物是值得推薦的,這樣可以增加各種微量元素的獲得。但是這樣做並非沒有危險,正確的瞭解食物的各種成分至關重要。

對於某種植物毒性,不同種類的動物有非常不同的耐受性。爬蟲飼養者獲得的植物毒性列表大部分是基於對人類及家禽的研究或者經驗而來的。雖然這些列表非常有用,當應用在爬蟲身上是卻不是絕對可靠的。對植物毒性不同的反應可以用食物基礎組成的不同、消化道的解剖結構及消化道中所發生的化學反應不同、進食行為的不同來解釋。

當然,對潛在植物毒素的攝取的不同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草食性爬蟲依靠微生物進行消化,這和牛、羊這類哺乳動物的消化方式是類似的。利用微生物進行消化的動物,無論是哺乳動物還是爬行動物,擁有一個大的第一胃,或者尾腸,植物毒素在這裡可以被很好的稀釋,而且緩慢的吸收,對於這類動物來說,毒素的吸收速度要遠遠慢於非反芻動物例如豬、狗、馬和人類。第一胃和尾腸裡的微生物也能破壞部分植物毒素的有效成分。當然,有些情況下因為微生物破壞了植物細胞,也能增加植物毒素的釋放。

不同種類動物對植物毒素的耐受性的不同和這種動物對毒素的降解機制關係最為密切。

由於地域的不同,即使是同一種動物不同個體間,降解機制也可能不同。一些兔子就擁有某種特殊的酶可以降解一種致命的植物毒素nightshade(不知道是什麼,反正是個例子)。山羊同樣擁有這種酶可以避免它們被nightshade所毒。鹿據說能夠進食紫杉和杜鵑花而不中毒。灰松鼠和美國箱龜可以吃傘形毒菇而不中毒。加拉帕哥斯能夠吃進的毒果足夠殺死一隻馬...等等

陸龜野外對毒性植物的知識並沒有表現在人工飼養個體上,據觀察,陸龜總是會吃下它們所沒嘗過的毒性植物。

毒性植物列表也沒有詳細的列出植物不同部分毒性的不同。眾所周知,番茄、馬鈴薯的葉子是不能食用的,但是它們的塊莖和果實卻很有營養。另外植物的毒性在不同的季節也是不同的,

例如旱季植物葉子的毒性會大大的升高。自然界裡動物的覓食習慣會隨著這些情況而改變。例如 Dipsosaurus dorsalis只會進食木榴的花而完全不吃有毒的葉子。人工飼養環境下,爬蟲很明顯不具備判斷食物有沒有毒的能力,陸龜吃了喂給它的水仙花後會死,綠鬣蜥吃了杜鵑花和夾竹桃後會死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已知的植物毒性列表對陸龜來說雖然有不足,實際應用上還是很有參考價值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