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錦鯉為什麼跳缸 錦鯉跳缸的預防措施

2842

錦鯉為什麼跳缸,錦鯉跳缸在錦鯉的飼養過程中是一種很常見的現象,錦鯉跳缸的原因有很多種,魚友最好是瞭解清楚錦鯉跳缸的原因,然後再有針對性的治療。那錦鯉為什麼跳缸呢?下面我們就來具體的瞭解一下吧。

(一) 錦鯉跳缸的原因:

1. 當水中溶氧量很高時,錦鯉就會高度活躍而跳缸,要不怎麼會有“鯉魚條龍門”的說法呢。

2、餵食習慣改變。一些錦鯉形成了固定的餵食習慣,如果到餵食時間還沒餵食就會跳缸。

3、對新環境的不適應。主要是在新進的錦鯉魚當。

4、受到驚嚇。錦鯉魚膽子很小,一般在撈魚換水是容易受到驚嚇而跳缸。

5、魚身上有寄生蟲。魚的身體如果寄生蟲,會令魚煩燥不安,也會跳缸。

6、水中的含氧量不高。錦鯉在氧氣不足的環境下最喜歡跳出水面。

7、養魚密度過大,空間太小。密度過大錦鯉魚沒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也會跳缸。

8、魚缸水太少。

魚缸水太少,錦鯉魚會因為沒有足夠的水體而受到限制,就會跳缸。

9、魚缸水過滿。對於魚缸養錦鯉如果水過於滿,錦鯉魚因天性因愛跳越的天性很容易跳出缸。

(二)錦鯉跳缸的預防

1、錦鯉的清洗和消毒。一般在錦鯉入港缸之前,應該先洗乾淨魚身,然後對錦鯉魚進行消毒。

2、加入殺菌水或藥浴對於已經入缸感染寄生蟲的錦鯉,可以給魚缸中加入殺菌水,也可以用單獨給錦鯉魚進行藥浴,防止錦鯉魚被細菌感染。

3、保持溶養量充足。保持水中的溶氧量充足,如果是陰天,缺氧跳缸的可能性很大,必要時可以買一台增氧設備,經常充氧。

4、調整養殖密度,密度不易過大

5、飼水不要太少也不能太滿,通常飼水放到一定水位,不易太低也不易太高,

水位最低是魚身高的兩倍,水位最高是在離缸口5-10落差。

6、拉網或者加蓋。

對於魚缸樣錦鯉,錦鯉跳缸最根本的辦法是首先要拉網或者加蓋,只要拉網或加蓋就可因錦鯉跳出港後而發生的危險事情,但並不是說只要拉網加蓋就可以了,而且還要找出跳缸的原因來做到真正的預防。但是拉網加蓋則必須要做到,切不可忘記拉網加蓋而導致錦鯉魚跳出缸外。

(三)救治跳缸後的錦鯉

1、若魚剛跳出來還在地上有力氣掙扎,應立即捧起來輕紡放入原池水,並檢測水中溶氧量,若溶氧不足,要進行增氧。

2、若魚不再強烈掙扎,嘴巴還一張一合,趕緊去取原飼水加兌一半新水倒入淺盆,並用氣泵打氧,這時魚還能自主呼吸,

多數可以自行恢復,但要注意呼吸頻率,發現呼吸漸弱就要考慮人工呼吸。

3、魚在地面上不掙扎,也不呼吸,這樣窒息時間已久,但也不要放棄,首先要做的就是人工呼吸,若一段時間後,魚有微弱呼吸應該放入盆,立即用氣泵打氧,等待魚自行恢復

無論是自行恢復還是人工呼吸搶救過來的錦鯉,一定要在淺盆中靜養三四天,頭兩天不要餵食,後兩天酌喂些高蛋白營養的錦鯉魚食,但一定要少量,以補充體力更有利於恢復。當然最好的辦法就是加強錦鯉跳缸的預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