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鳥營養性疾病的診治 6個疾病需預防

 寵物鳥營養性疾病的診治: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把鳥兒當成寵物來飼養,但是寵物鳥的食物完全是人工控制和供給的,因此,會遇到鳥兒營養性疾病的發生,鳥兒碰到這樣的疾病怎麼診治呢?下面隨著的小編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畫眉鳥

籠養鳥的食物完全由人工控制和供給,因此,營養代謝性疾病常有發生,主要有甲狀腺腫大、痛風、“鬼剃頭”、骨軟症、啄毛症、肥胖病等。

甲狀腺腫大。甲狀腺腫大會累及氣管和鳴管導致病鳥呼吸困難,慢性甲狀腺腫大會壓迫封閉食道,鳥會出現嘔吐或嗦囊下垂。防治方法:主要是給鳥補充碘(牡蝠殼、魚肝油中含有豐富的碘)。

痛風。痛風分關節痛風和骨液性痛風,主要是組織中有沉積尿酸或尿酸鹽結晶。引起痛風症的主要原因有:飼喂的飼料含蛋白質過量,引起代謝產生過量的尿酸,超過了腎臟的承受量;某些疾病導致腎臟排泄功能障礙,

不能正常排出尿酸。防治方法:建立合理的餵料、飲水制度,並改變飼料中的營養調配比例,特別是蛋白質飼料。

“鬼剃頭”。有時籠鳥頭部羽毛會在短期內全部脫落,皮膚光裸,俗稱“鬼剃頭”。病因是缺乏維生素B引起的,由於飼料單一,配料中過酸或過堿,或因加熱等原因.使泛酸分解。防治辦法:注意鳥的飲食多樣化,營養應全面而不單調。配合飼料時,防止過酸或過堿,不使泛酸分解;加熱蒸或炒時,待飼料冷卻後再加人適量泛酸(維生素B戶或複合維生素B,泛酸劑量為每50。克飼料拌入15~25毫克。平時應適量喂酵母片、葉菜類、奶粉等。

骨軟症骨。軟症又稱軟骨病。病鳥腳軟無力,不願走動,關節腫大:雌鳥產軟殼卵。

幼鳥骨軟症是正在生長的幼鳥骨質中缺鈣.特別是磷酸鈣不足而引起的一種疾病對於成年鳥.主要表現為骨軟化、症狀是褪腳嚴重虛弱無力.嘴和爪柔軟,時間一長.腿部長骨彎曲、龍骨彎曲成S形,可見肋骨結節腫和脊柱變形等症狀,進一步發展可發生骨折。鳥行走時常以甜關節著地,羽毛稀少,產軟殼卵。預防:增喂鈣片.添加維生素玖.增加光照時間;保證食物中鈣的含量和正常的鈣磷比例治療:可在飼料中添加骨粉和牡礪殼以補充鈣;添加複合維生素或魚肝油,以補充維生素D的缺乏。

啄羽症。啄羽症是鳥類自啄或互相啄食鳥體某部位羽毛造成羽毛過度脫落的異食癖。正常情況下,鳥啄羽是梳理羽毛,或在換羽時把將要脫掉的羽毛梳理除去,

或者是雌鳥準備產第二窩卵時啄取雛鳥的羽毛用於修理舊巢。此外,如飼料中營養成分不足,鳥籠內養鳥過於擁擠、過熱也會引起啄羽病。防治方法:①供給足夠的營養飼料,增加含蛋白質的蛋黃素,加人微量的天然石膏,拌人羽毛粉。②加強清潔衛生工作.定期驅殺體外寄生蟲。還需注意:育雛期的親鳥在準備產下一窩卵時,為修補舊巢也常會啄取雛鳥的羽毛,這並非啄羽症。解決方法是:將雌鳥和雛鳥及早隔離飼養,並給予足夠的築巢材料。為幫助患鳥改變啄食羽毛的習慣,剪個硬紙圈,戴在鳥的脖子上,即可防止它啄羽。

肥胖症。患肥胖症的鳥,鳥的腳部顏色偏粉紅色,用嘴吹開腹部羽毛.能看到皮下一層淺黃色的脂肪。

患鳥行動緩慢、笨拙.不願意臥也不願意飛,稍作運動就喘息不停,這就說明它需要減肥了病情嚴重時,脂肪已將腹部脹得鼓鼓的,呼吸急迫,不愛鳴叫,可發生碎死現象,受驚嚇或轟趕時都會造成死亡。

籠養鳥減肥不能參照人的減肥法.減少食量會導致鳥的急性營養失衡.甚至衰竭死亡:服用人類用的減肥藥則會引起中毒鳥類肥胖並無內分泌因素.所以一定要制時適合鳥類的減肥方案。

預防肥胖症,首先要人為控制詞料量,少食含有油脂性的同料.多喂青飼料、水果、蔬菜,同時人為地引逗它加大運動景,使鳥多飛行跳躍待肥胖症消除後,再投喂正常的飼料。

籠鳥在吃慣了口感較好的油脂類食物後,

會變得愛挑食,不願意吃粗制的穀物飼料。正在減肥的鳥如需改變飼料結構,不能一下子換去原先的飼料,而應逐步減少油脂食物的比例,直至最後完全喂給穀物。在換食過程中,每天喂給的飼料總量要有所保證,還要設法讓飼料變得可口些,可將穀物略微炒一下並添加微量食鹽,要多喂些青菜和水果等維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以促進鳥的新陳代謝,消耗脂肪。

肥胖的鳥最怕被趕來趕去做強迫運動,那樣的話會使體溫升高到危險的程度。正確的做法是增加鳥的靜態能量消耗,達到消耗能敬的目的,如將籠中的棲杆由原先的水準橫放改成近乎直立的斜放,光滑的棲杠不超過60度的傾角,粗糙的棲杠可以豎得更直些,棲杠直徑也應細一些經過這樣的安排,鳥想在棲杠上站穩就會很吃力,使腿部肌肉得到鍛煉,這樣在不做強烈運動的情況下仍然能使鳥疲勞,消耗了脂肪。

群養的籠養鳥中每只鳥都有“從眾”行為。採用群養的方式.討于原本比較挑食和不愛活動的“胖鳥”來說,群體生活有助於改變不良習慣。因為別的鳥在吃粗飼料,會激發“胖鳥”的食欲.別的鳥在活動時,也會吸引“胖鳥”去參與。

棲杠直徑也應細一些經過這樣的安排,鳥想在棲杠上站穩就會很吃力,使腿部肌肉得到鍛煉,這樣在不做強烈運動的情況下仍然能使鳥疲勞,消耗了脂肪。

群養的籠養鳥中每只鳥都有“從眾”行為。採用群養的方式.討于原本比較挑食和不愛活動的“胖鳥”來說,群體生活有助於改變不良習慣。因為別的鳥在吃粗飼料,會激發“胖鳥”的食欲.別的鳥在活動時,也會吸引“胖鳥”去參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