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秋季養兔的注意事項


做好飲食管理

秋季是兔子成長以及繁殖的一個重要時節,因此在這段期間內一定要做好相應的飼養管理。儘管在氣候上秋季的溫度較為適宜,

但是無論是在飲食方面還是在衛生環境方面都是需要我們多去關注的。

1.管理好飲食:首先要做到“八不喂”,不喂黴爛變質飼料,秋季有時氣候可能比較潮濕,容易引起食物黴變,對於這一問題一定要多關注;不喂帶泥沙、糞汙的飼料;不喂帶露水的青綠多汁飼料;不喂噴過農藥且藥效沒過的青飼料,一旦中毒可能很快就會出現死亡;不喂生的豆類飼料;不喂有毒的植物;不喂易引起發脹的飼料;不喂混有兔毛的飼料。餵料要定時定量,每天喂3~5次。

2.飼草需要搭配著餵食:不同的牧草所含的營養各不相同,因此要保證均衡的營養,餵料時要注意搭配,確保飼草多樣化,以利於家兔健壯生長,長期餵食單一的飼草,

可能會使兔子對其產生厭煩感,且在營養方面也不利於兔子的成長。

3.嚴防飼料中毒:有的植物飼料如高粱苗、青麻、馬齒莧等,家兔吃多了容易引起中毒。因此,飼喂時要嚴格控制喂量。存放鮮草的時間不要太長,並且要注意放在陰涼通風處攤薄、晾乾,避免強烈陽光照射。

4.加強營養:平時除了多喂青綠飼料外,還應適當增喂麩皮、豆粉、魚粉、玉米等蛋白質含量高的精料,合理地搭配能夠保證充足均衡的營養。


及時采毛

5.及時地為其采毛:每年9~10月份是毛兔換毛季節,時間約為20~25天,要及時拉毛或剪毛。拉毛應拉長留短,操作時要一小撮一小撮輕拉,不能成把硬拔,否則會傷到兔子的毛囊,反而引起脫毛或者被毛無法生長的問題。剪毛時應先剪背部,再剪身體的側面,然後剪頭部、四肢和腹部。采毛後要加強營養,可適當補充大豆、蠶豆或豆餅、花生餅等飼料。

6.將公兔母兔分開飼養:秋季是家兔繁殖的好季節,公兔要多喂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青飼料,如韭菜等,以提高配種能力;母兔要多喂消炎、解毒、化淤、通乳之類的飼料,

如金錢草、益母草等,以提高受胎率。

7.適當地增加兔子的運動量:舍飼和籠養的家兔,每週可讓它們在家裡的院子內跑上一段時間,從而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欲,增強抵抗力,同時在運動的同時能夠曬曬太陽,殺滅身上的一些細菌,還能促進家兔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

8.做好繁殖工作:秋季母兔受胎率高,產仔數多,仔兔發育健康,成活率高,應抓好繁殖。要掌握在母兔發情中期配種,這樣可使受精率和繁殖率達到最高水準。

秋季是兔子成長的一個季節,平時注意做好飼料的管理,平時做適量地運動。有繁殖打算的,也要做好相應得繁殖工作,保證受孕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