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飼料的兩種分類介紹

觀賞鳥的飼料有很多種,而我們一般說的顆粒飼料、粉料、濕料是飼料的一種常見的分類方法,其實還有一種分類方法是根據飼料的用途來進行分類的。不同的飼料對於不同的鳥類甚至不同季節都有它們自己的作用,所以一定要弄清楚飼料的配方以及什麼時候餵食比較好等知識才能科學的飼養好你的觀賞鳥。


白文鳥(詳情介紹)

一、按形狀分

1、顆粒飼料:顆粒飼料是用動,植物蛋白和一些配比好的飼料,用特殊的加工機器,將飼料加工成方便攝入的細小的顆粒料。用這種飼料餵養的好處是,使用方便,餵養籠具乾淨,飼料儲存期相對較長。不足處,是飼料加工較麻煩。

2、粉狀混和飼料: 粉狀混合飼料是將配比好的飼料,加工成混合粉狀飼料。其優點是,製作簡單、方便。其不足,籠具裡會有粉灑落,儲存保質期相對較短。

3、濕料: 濕料一般是採用已經加工好的,

配比適當的粉狀混合料及適量的輔助飼料加水,調成糊狀來餵養的飼料。採用濕料餵養的好處是,繡眼鳥對濕料的吸收相對較好,易消化,上膘快。濕料的不足處,受季節性的限制。夏季管理稍有不慎,濕料容易變質。冬季氣溫低,濕料冰冷,也不適宜餵養。


白文鳥(詳情介紹)

二、按用途分

1、能量飼料:

是指幹物質中纖維含量低於18%的飼料。鳥類的能量飼料主要包括穀實物類及其加工副產品和多種油料作物種子兩大類。穀實類及其加工副產品的特點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主要提供能量。油料作物種子特點是:脂肪含量高,飼喂時應控制喂量,一般控制在主食飼料的1/10以下,在冬季和換羽期可適當增加,夏季可不喂。

玉米:有黃色、紅色、白色三種,喂繡眼鳥多用黃色、紅色玉米,需要提醒的是,玉米麵較易黴變,久貯所含的胡蘿蔔素含量會大量損失,玉米中所含蛋白質較少,且氨基酸比例不平衡,玉米中鈣、維生素B2、維生素B5也很貧乏,因而玉米粉不能單獨喂繡。

花生:是繡常用的脂肪補充飼料,

飼喂量占日糧比例的10%,飼喂時將花生炒熟後研磨成粉。

2、蛋白質飼料:

(1)植物性蛋白質飼料:主要包括豆科植物的種子,如黃豆、綠豆等。它們所含氨基酸中色氨酸和賴氨酸較為豐富,可以用於平衡主食飼料中氨基酸的不足。

(2)動物性蛋白質飼料:主要包括雞蛋,肉粉、魚粉,及多種昆蟲類飼料。雞蛋、魚粉和肉粉中富含高品質的蛋白質且各種必須的氨基酸也比較齊全,因而是繡理想的蛋白質飼料。昆蟲類飼料主要包括黃粉蟲,螞蟻等這些活蟲是野生繡的主要食物,對籠養繡也同樣重要,在長期的飼養實踐中發現,這類飼料不但富含優質的蛋白質,而顯和人工飼料配合使用可增加食欲。

3、特殊用途飼料:

(1)色素飼料:用於增強繡的羽色,其主要成分是胡蘿蔔素和葉黃素。在換羽期間補充胡蘿蔔、番茄等含色素豐富的飼料,可促進色素在羽毛組織中的集聚、儲存而使毛色豔麗。如常喂烤幹薯的繡,羽毛豐潤,色彩鮮豔。

(2)蜂蜜:繡極愛蜂蜜,在夏季每日喂少許的蜂蜜,可提高繡的食欲,還可驅暑,清熱,解毒,如黃粉蟲消化道的雜物和少量的分泌物會影響繡的肝,腎功能,吸食蜂蜜可以起到解毒作用,這也許正是繡極愛蜂蜜的主要原因。

在為你的觀賞鳥挑選飼料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飼料的配方以及具體的作用,不要盲目的為鳥兒變換飼料,在換飼料後也要注意鳥兒是否適應新的飼料,只有適合鳥兒的飼料才能稱為“好飼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