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飼料的搭配

飼料的品種要多樣。按照不同的季節,各種飼料的比例要或增或減。一般把粒料、粉料或加工成顆粒狀的混合飼料作為常備飼料,定時飼喂,以鳥及時吃完為度,如果餵食前發現剩料,應注意分析剩料的原因,進行調整。每天最好上午餵食、換水,喂前先給以聲音信號,使鳥建立條件反射,並把喜歡吃的食物用手拿著喂,這對鳥的馴熟很有效。

由於鳥的活動與消化能力都較其他動物強,故熱能的消耗也大。鳥類與其飛翔的生活相適應,體內不能貯存很多的飼料來慢慢消化,所以鳥類的進食就與其他動物不同,

不能象其他動物一天進食一次或二次,而必須不斷的進食,尤其是作為觀賞鳥的大都是體形較的鳥,更不能斷食。觀賞鳥的活動和消耗能量雖然比在野外時少,但籠內盛放飼料的食罐也相對較小,不能貯存更多的飼料,故稍不注意就會發生斷食使鳥饑餓受損。

飼料要科學搭配。喂時需有個比較合理的比例,酌情調整飼料,來保證鳥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如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合理供給。補充飼料中的牡蠣殼需要加工成片狀或粒狀作常備飼料,其他補充飼料可以混於軟料或混合飼料中。青綠飼料喂給時需洗淨,用0.5%的高錳酸鉀消毒、濾幹、切碎後喂給。補充飼料中的麻籽在繁殖、育雛、換羽、越冬等特殊情況下酌情供給。

飲水要保證全天供給,經常更換,保持水質清潔。為了避免鳥兒長得過肥,春天在搭配飼料時應適當減少麻仁、蘇子和花生等高脂性飼料的比例,而多喂一些青綠飼料。秋冬季節,為保證安全過冬,提高鳥的抗寒能力,日料調配中則應適當增加脂肪性飼料。籠養鳥大都在夏季換羽,這時應相應增加富含蛋白質的飼料和維生素,而減少高脂性飼料。羽毛粉、蛇蛻、蟬衣和蛋殼內衣等有促進換羽的作用,必要時可在日料中適當添補。

在飼喂過程中,要防止飼喂不當致病。有的鳥由於長期食油脂性飼料造成肥胖症,有的太瘦弱,有的換羽不正常,有的會發生抽風,這些情況都可能與飼料不當、營養不良有關,

需從飼料的配比上加以妥善解決。飼料的搭配,要根據鳥的食性並結合飼養經驗而確定,然後再經過一段時間的飼喂試驗,證明對鳥是適宜的,以後除季節性變化外,就不要輕易變動。尤其是對喜吃油料作物種子的鳥(黃雀、蠟嘴雀等)和食蟲鳥(點頦等),一旦它們適應了人工飼料,切不可再喂單純的“原始”飼料。否則,不但會影響鳥的食欲,甚至可能需要重新“認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