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蜈蚣養殖的關鍵

蜈蚣的抗立竿見影力較強,一般不得病,但是如要飼養不得法也會使蜈蚣患病。現將蜈蚣的主要疾病及防治方法介紹如下: 
一、綠黴病:又叫綠僵黴菌病,是人工養殖蜈蚣的主要疾病。在6月中旬到8月底,由於氣溫高、濕度大,以及食物發生黴變,蜈蚣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而得此病。受感染的蜈蚣早期主要是在關節的皮膚上出現黑色或綠色的小斑點,以後逐步擴大;繼而體表失去光澤,腹部下面出現黑點,食欲減退、行動呆滯,最終因拒絕取食消瘦而死亡。發生該病的主要原因是飼養環境的濕度過大,

或池內殘存的食物腐爛黴變所致。

防治方法:(1)清除黴變的食物,車新鮮的活食,保持好養殖池內的衛生,並進行消毒滅菌。(2)調節養殖池內的溫濕度,保持通風散濕。(3)對發病的蜈蚣可用青黴素0.25克加水1公斤噴霧消毒或加水飲用。(4)可用食母生0.6克、土黴素0.25克、氯黴素0.25克共研成粉末,同400克飼料拌勻喂得病的蜈蚣,直到病癒。

二、腹脹病:蜈蚣多在秋後陰雨低溫時期患此病,多因多食和低溫所致。病蜈蚣早期頭部呈紫紅色,毒鉤全張、不食或少食、腹部脹大、行動遲緩,發病1周左右後死亡。

防治方法:(1)用食母生1克加水500克拌勻,讓其吸吮,並提高溫度。(2)用磺胺片0.5片研細後加300克飼料拌勻;也可用氯黴素0.25克加300克飼料拌勻,隔日餵食,直至病癒。

三、脫殼病:由於蜈蚣棲息場所過於潮濕,

使真菌在軀體寄生所引起。初期表現為不安躁動、來回爬動,後期表現為無力、行動滯緩,最終因不食不動而死亡。

防治方法:土黴素0.25克、食母生0.6克、鈣片1克,共研成細末加400克飼料攪勻,連喂多日,直至病癒。

四、蟻害:正在蛻皮或產卵孵化期的蜈蚣抵抗能力弱,此時螞蟻進入後會群起而攻之,致使蛻皮時的蜈蚣被咬死,或使孵化中的雌蜈蚣棄卵而逃。

防治方法:(1)在養殖池周圍挖一圈圍溝,注入水,防止螞蟻進入。(2)可用水果或其他甜食把螞蟻用水果或其他甜食把螞蟻誘引開後用開水燙死。

五、流產:孕蜈蚣多因為受到干擾、翻動、嘈雜或異物的直接刺激所致,因此在孕期應酬保持安靜,更不能經常翻動。

此外,還要防止老鼠吞食成蟲、幼體和卵而造成危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