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蜈蚣養殖的技術

蜈蚣的引種

蜈蚣的選種標準是:蟲體要完整,無損傷;體色要新鮮,背面光澤好;活動正常,能取食,還可以從中挑選體長在10釐米以上的蜈蚣作為繁殖對象。如能鑒別出繁殖對象的性別,可按比例搭配,一般配比為3雌配1雄。另外,引種時要注意藥用蜈蚣的地域性特點,當地有種不要跑到外地引種。蜈蚣有時會發生以強淩弱現象,因此,故在同一池內飼養的蜈蚣,最好是同齡的種群。

飼養蜈蚣的密度

蜈蚣喜群居,飼養蜈蚣的密度,應根據節氣、蟲型、沙土的厚度及氣溫的高低不同有所區別。氣溫低、沙土較厚時,

飼養密度可以高些。反之,氣溫高,沙土薄時,密度要稀些。離開產房的幼蜈蚣每平方米以養殖6500條左右為宜,5釐米的養殖3500條左右為宜,7-10釐米的可養殖2000條,12釐米至13釐米的以養殖1100條為宜,15釐米以上養殖600條為宜。

蜈蚣對池土的要求

夏季偏濕,春秋和冬季偏幹,飼養盆周圍環境的相對濕度應保持在70%左右。如盆土過濕,應考慮換上或盆內灑一些乾燥土吸去潮氣。有人錯誤的在盆內土層裡添加牛糞等肥料和一些雞骨頭,以生蟲作為蜈蚣的食物,這樣有礙于池內環境衛生,容易造成污染。

隔離飼養懷孕的種蜈蚣

蜈蚣是雌雄異體,將要產卵的母體體態臃腫,腹部幾乎貼在地面,行動遲緩,較易辨認。蜈蚣在產卵、孵化期間最好隔離飼養。

方法是:在養殖盆內放一小盆或用罐頭瓶單獨飼養以免受其他蜈蚣的干擾,也便於管理。

飼養室的加溫方法

飼養室必須建好且具備可以加溫、控溫和有良好保溫性能的條件。一般建立這種飼養室的大小視蜈蚣越冬數量、加溫條件和熱能供應充足與否而定。加溫方法很多。可用煤爐、木屑爐、稻殼爐、電熱管等。

蜈蚣產品的採收與加工

一般在4-6月間捕捉,捕得後,用兩端削尖的竹片,插人頭尾兩部,然後,繃直曬或用沸水燙,一直到曬乾或烘乾。有些地區冬季在陰濕處埋下雞毛、雞骨等物,引誘蜈蚣在此產卵繁殖,到立春捕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