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家養盆景的挑選及養護禁忌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喜歡在家中飼養一些盆景來改善家居環境,但是想要養出漂亮的盆景卻不是那麼容易的,從挑選到養護都是有一定的講究的。小編就為你分析一下應該如何挑選到健康的盆景,並且在盆景養護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榔榆盆景

一、盆景養護的五大禁忌

1、忌水漬。當環境溫度超過28度時,應對盆景進行蔽蔭保護,否則,樁體從土壤中獲取的水量遠遠低於因蒸騰作用而失去水量,輕則葉緣灼傷、焦枯,重則樁體被日灼重創而死。

2、忌乾旱。想起來澆水,想不起來就不澆水,有時一連幾天不管,一旦發現葉片萎蔫,才迅速補水,葉面便恢復正常,這是樁體適應環境的一種反應,但長期如此,過強的蒸騰作用終究會使樁體大“病”難愈,脫水而死。

3、忌施肥。盛夏高溫,葉面失水較快,此時施肥可使樁體細胞濃度小於外界環境濃度,導致植物細胞水分反向土壤流動,

樁體因肥害失水而死。

4、忌驟蔭。通常情況丅,為避免高溫傷害,在環境溫度超過樁體忍受最高溫度時,應將盆景移向光照較弱的相對低溫區(約低2度)以利樁體生長,但如驟然將其移入室內或沒有光照的低溫區,過不了幾天,葉片就會自然脫落,樁體也會迅速萎縮而死。

5、忌午浴。炎夏中午不可向光照的樁體噴水或向盆中澆水,這種“寵愛”方式會使盆景溫度突然低於環境溫度而傷及樁體。


對節白蠟盆景

二、挑選盆景的三大要點

1、看樹樁種類。適於製作樹樁盆景的野樁,從栽培角度來看,要求耐修剪、易蟠紮;從審美角度來看,則要求外形上基本能滿足葉小枝曲、花繁果豔諸條件。常見的常綠類有:鳥不宿、柞木、赤楠、胡頹子、十大功勞、南天竹、火棘等;常見的落葉類有:衛矛、水楊梅、雀梅、紫薇、三角楓、小葉安貞、榔榆、紫藤等,落葉類冬春兩季均可選購。

2、看樹樁生命力。先看樹皮,劃破幹樁粗糙的外皮,內層為青綠色,有細水珠滲出者,為新鮮樹樁;次看枝條,

輕輕扭曲枝條,有韌性不易折斷者,或折斷後斷面有濕潤感,且形成層為淡綠色者,為新落山之樹樁;再看根系,劃破細根外皮,內層為白色或肉紅色,有細水珠滲出,根系柔韌,毛鬚根端尚為乳白色者,為剛挖不久的樹樁;最後看樹葉,常綠樹以樁之葉片常綠呈綠色,且有光澤者為佳。

3、看外形。葉片要細而厚實,有光澤,側根要粗壯,著生部位得體、線條流暢,且附生有較多細根者為佳;形態奇異、幹胚要壯實魁梧,或偉岸挺拔,或虯曲多姿,或臥之將起,或兼備透漏;枝條要分佈有序,富有動勢,在樁幹的前後左右交錯伸出,不需要鋸截或強力扭曲蟠紮,取捨後可形成自然冠片。此五項兼備一二項者,即可入選培植。

不同的盆景對於家居風水也有一定的作用,

如果你對於風水學也有研究的話,那麼可以多瞭解一些盆景擺放的講究,在飼養綠植的時候也能為你帶來好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