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龍魚養殖

一、龍魚之生態習性

龍魚屬於古代魚類硬骨魚綱中的骨舌魚科,是古代魚家族中的一員。野生紅龍生長的水域,水溫在攝氏24-32度之間,水質呈中性偏酸(6.4-6.9之間),硬度比較低。由於龍魚生於熱帶雨林,因此河床底多為泥底並且水生植物密集的地區,所以水生昆蟲及魚類豐富,而這些昆蟲魚蝦類便為龍魚的基本食物,屬於上層魚種。龍魚捕食的區域為水面上的昆蟲,故演化出一套很佳的跳躍能力,從龍魚的形態來判斷其生態可知,龍魚的視角是針對水面以上的東西而加以演化。

二、龍魚之飼養方法

飼養龍魚的標準魚缸,在幼魚方面宜用100CM X 40CM X 50CM(高),成魚方面200CM X 60CM X 80CM(高),因為龍魚的成長尺寸可長到50CM至80CM左右的體形,如果魚缸太小,當長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停止生長(緩慢),甚至會導致魚體變形(畸形),影響龍魚的形態,大的魚缸可以增加它的活動量,充足的空間。飼養龍魚的餌料很多,在原生地的龍魚以昆蟲青蛙及小魚為食,飼養下的龍魚也可用這些活餌為食,但須注意的是,要多多變化餵食的種類,以免以後造成營養不均,及單挑一餌料,就是所謂挑食,餵食時要注意避免讓龍魚吃水底的活餌,因為時間一久,眼睛會導致下垂,或者吃的太肥也會造成此一現象,因為脂肪過多的龍魚會造成影響眼睛底下的皮下組織鬆弛,另一種說法是龍魚在自然的環境下是屬於上層魚類,

正常情況眼睛是向上看,而不是向下。人工飼養的活餌通常在缸底活動,龍魚為吃底部的餌,必須一直向下看,提供一個小方法,在水缸中放一個乒乓球,讓龍魚無聊時咬一咬,順便可以讓眼睛為了看乒乓球而朝上看,此一方法僅提供參考。餌料的餵食關係著龍魚身上的體色,龍魚體色的關鍵在於蝦紅素的補充,蝦紅素是紅色系魚種不可獲缺的東西,補充的來源可以使用各種蝦類、蟋蟀、蟑螂、小壁虎或市面上所售的“愛族龍魚飼料”和“喜瑞龍魚飼料”及“德彩龍魚飼料”。

三、龍魚之疾病防治

眼睛混濁:

1、眼球表面出現白濁,表示水質惡化,應將水族箱的水換掉1/3,提高水溫至攝氏30度,

並加入抗生素,數日之後,應會好轉。

2、另一種情形,眼球的中心或附近產生白化的現象,甚至長出白色棉絮物,這種大多是營養不均衡或細菌感染所造成的,您可以投放:Sera(喜瑞)治細菌治生蟲劑,或AZOO(愛族)治細菌劑直接治療,同時提高水溫至攝氏30度。

寄生蟲症:

大多是以魚蚤或錨蟲為主。魚蚤是一種扁平、盤狀的甲殼類動物,直徑約一毫米,吸附在魚皮膚上吸魚血。而錨蟲是長型的寄生蟲,通常埋在魚體肌肉裡,在附著的地方引起潰瘍,紅腫淤血,令龍魚急促不安,摩擦魚缸,食欲不振。醫治方法同上。

立鱗症:

症狀為鱗片豎起,看來好象松果般,又稱松果病。原因是水質惡化和細菌感染。治療方法:可用鹽水浴配合治細菌藥,加強水中打氣,

每天換1/3水。

白點病:

由白點蟲引起,屬於纖毛蟲的原生動物,多的時候,就象撒上白粉般,十分可怕,龍魚會在魚缸上摩擦身體,不想吃東西,此病蔓延迅速,而使表皮腐爛,嚴重會引至死亡。治療方法:市售許多品牌都可以有效醫治白點病,如:Sera(喜瑞)治白點蟲劑、AZOO(愛族)治外寄生蟲劑。

腹水病:

大多發生在幼魚階段,起因大多是餵食不新鮮的餌料,或是餌料帶刺,傷及內臟而引起感染,進而造成內臟腹水,後期腹水嚴重,壓迫魚膘,使龍魚失去平衡,虛脫而死。目前治療此病並沒有特效藥,本人也是根據病況憑經驗下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