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熱帶觀賞魚的餵食

合理餵食南美熱帶觀賞魚、注意其營養結構,是飼養好南美熱帶觀賞魚的基本要求,通常餵食南美熱帶觀賞魚有動物性飼料、植物性飼料和人工配製飼料。

“魚是餓不死的,寧願少食不要多喂”。這是常聽說的一句話,雖然有一定道理,但以觀賞為主體的南美熱帶觀賞魚飼養中,這句話是不完整的,試想,如果一條魚經常在饑餓的狀態下生活,魚的色澤、體形肯定不會有出色的表現,長期營養不良,南美熱帶觀賞魚的體質一定很差,對疾病的抵禦能力就會很弱。因此,合理餵食南美熱帶觀賞魚、注意其營養結構,

是飼養好南美熱帶觀賞魚的基本要求。
1、飼料的種類
魚的飼料分為3類:動物性飼料、植物性飼料和人工配製飼料。
(1)動物性飼料
麵包蟲、水蚤、紅血蟲、水蚯蚓、飼料魚、小金魚、豐年蝦、昆蟲、牛肝、蝦、牛心、雞蛋黃。
(2)植物性飼料
作為輔助飼料。
(3)人工合成飼料
人工合成飼料是熱帶魚飼養中使用最多的飼料。
(4)自製人工合成飼料
2、投喂飼料的方法和時間
(1)方法
熱帶魚的飼料投喂雖然並不是複雜的事,但是如處理不當會影響水質,使水質污染。過多的餵食,一是造成熱帶魚排泄物增多和剩餘的飼料污染水質,二是飽食後的熱帶魚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腸炎、腹水等疾病。每天餵食要定時。特別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能今喂明不喂。
很多飼養者都知道,“一天不喂,三天白養”。熱帶魚在缺乏飼料的情況下,就要靠體內儲存的養分來維持生命,魚挨一天餓之後,身體就要耗費大量的能量,這些能量不是一天所能補償的,最好每天清晨、傍晚各喂魚一次,定時餵食的熱帶魚要比不定時餵食的熱帶魚生長迅速、健壯。
不管喂什麼飼料,都要牢牢記住,喂過多的食物對它們的身體是有害無益的。很多飼養者,特別是剛剛接觸熱帶魚飼養的人,常常過分寵愛熱帶魚,一天內甚至喂十幾次。他們認為,只要食喂得多,魚就會長得快,結果適得其反。由於餵食過量而使熱帶魚致死的事是屢見不鮮的。餵食過量常常使得熱帶魚消化不良,過剩的活餌在水中與熱帶魚共用水中的氧,
排泄出的廢物又有礙熱帶魚生長;過剩的殘餌在腐爛、發酵、分解時也要爭奪水中的氧氣和釋放毒素,嚴重時會發生“悶缸”。故餵食量可以根據魚食被熱帶魚全部吃淨所需的時間為准,一般以不超過10分鐘為宜。
(2)投喂的時間
如果為每天2次餵食熱帶魚,最好的餵食時間是上午10點之前和晚上7點之前。熱帶魚與所有生物一樣,上午是生命力最旺盛的時段,消耗的能量也是最多,晚上7點之前熱帶魚吃食後能安靜地休息一個晚上。
野生的熱帶魚在自然環境下不可能每天有豐富的食物來源,因此,在人工環境下為了維持其野性,也需要每星期餓上1天,以增加魚的消化功能。
此外,在熱帶魚運輸前後的幾天裡,
要少喂或不喂;在熱帶魚患病期間,也要控制餵料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