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養殖熱帶觀賞魚的方法指南

熱帶觀賞魚主要是指原產於熱帶地區的魚類。熱帶觀賞魚最早起源於古代的埃及與羅馬。隨著社會文明的變化和科技的發展,近百年來熱帶觀賞魚的養殖已經傳到了世界各地。

養殖熱帶觀賞魚的方法

1.熱帶觀賞魚是生活在熱帶水域裡的擁有靚麗外表的小型魚類,它們對水環境的要求更高。普通的自來水、天然水、井水都不能直接用來養熱帶觀賞魚。對於熱帶觀賞魚來說,它們喜歡在弱鹼性或者弱酸性的水中生活。如果要用朋友的自來水和井水飼養熱帶觀賞魚,首先就要除掉水中所含的氯氣,將水質變為弱鹼或者弱酸性。除氯氣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直接將水儲於水桶中,然後放在太陽地下曝曬4-7天即可;或者在儲水的桶中,加入適量的硫化硫酸鈉,一般10千克的水中加入1克的大蘇打即可。 

2.熱帶觀賞魚也為變溫動物,它們會根據周圍環境的溫度而變化自身的體溫。

一般來說飼養熱帶魚的水溫在22-26攝氏度最適合,繁殖的水溫在26-30攝氏度最合適。但是,當水溫發生劇烈的變化,熱帶觀賞魚無法立即適應水溫的變化,就會導致魚患病,嚴重的會導致熱帶觀賞魚直接死亡。

3.養殖熱帶觀賞魚的水溫需要恒定,水溫誤差不要超過4-5攝氏度,在魚兒的繁殖期水溫就更需要穩定平衡,其誤差不能超過1-2攝氏度。在準備為熱帶觀賞魚換水之前,應該將新水除氯氣,將水溫調節到與舊水一樣,或者水溫相差不超過2-3攝氏度。換水的方法應該是逐步替代法,每次換水只換其中的四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這樣讓魚兒能慢慢的適應水質的變化,同時不會出現魚病。

4.熱帶觀賞魚的水溫環境最主要就是穩定,

因此有必要在水族箱中安裝一個控溫設備。時刻監測水族箱中的水溫環境,根據所飼養熱帶魚要求的溫度控制水溫,將水溫調試到熱帶觀賞魚適合生存的溫度。

5.酸鹼度對熱帶魚的正常生長影響很大,酸性過強,魚呼吸困難,許多生物毒性增加;鹼性過強魚鰓組織受到腐蝕,影響正常生長。如果水質酸鹼度與飼養熱帶觀賞魚品種要求的水的酸鹼度差距很大時,偏酸的水質可以加入適量碳酸氫鈉溶液以提高pH值;偏鹼性的水質可以加入適量磷酸二氯鈉溶液以降低pH值。操作時,應該逐漸增加入充分攪拌,不時用pH測試計測試,直到水的酸鹼度達到要求為止。

6.在熱帶觀賞魚的飼養中,

如水中缺少氧時,熱帶觀賞魚會發生“浮頭”現象,不立即採取措施常會導致全缸魚死亡。一般溶解氧含量大於5.0毫克/升為魚生存的適宜數值;在3.0-4.0毫克/升之間,魚勉強生存;0.3-2.9毫克/升之間,不適合生存。增加水中溶解氧的含量,可通過減少水質污染,增加光照時間,配備增氧裝置,增加換水次數,減少魚的尾數,過濾水族箱裡的水等來完成。 

以上介紹幾項熱帶觀賞魚養殖用水指標及指標調節措施,以供熱帶觀賞魚愛好者參考。飼養熱帶觀賞魚是一項技術性的工作,在飼養前應該學習飼養的技巧和方法;在飼養過程中,不斷總結學習飼養經驗。只有這樣才能成功的養好熱帶觀賞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