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我是這樣給信鴿驅蟲的

由於鴿子平時總是和泥土接觸,再加上一些鴿友忙於自己的工作或生活,忽視了對鴿舍的清理。致使有些鴿子患上寄生蟲,而一般的驅蟲藥的用量不好掌握,並且對鴿子有一定的副作用(如嘔吐、精神萎靡、排便異常,特別是換羽期的賽鴿和生長期的幼鴿,新生羽上會出現藥痕,對鴿子比賽有一定的影響)。

前些年我也是每年定期給鴿子驅蟲,雖然在抑制寄生蟲上能取得不錯的效果,但總是會多多少少的產生些後續的影響。

有一次,在和一個學中醫的朋友聊天時偶然聽他說到中藥的使君子仁和南瓜籽同時使用對小孩子體內的寄生蟲有很好的療效。

我便突發奇想——既然對人體內的寄生蟲有療效,那對鴿子也一定會管用的,我便決定用我的鴿子來做做試驗。

當年秋天比賽前的兩個月給鴿子填喂南瓜糅和使君子仁粉加麵粉和在一起晾乾的小面球。突然有一天我發現晾在窗臺的一把南瓜籽都沒了,我感到很奇怪,不知道弄到哪裡去了。於是便又將一把南瓜籽晾在窗臺上,我發現偷瓜籽的“賊”不是別人,正是我的寶貝鴿子。事後我一想也是這樣,南瓜籽本來不但是一味藥,還是我們平時消磨時光的零食(俗稱白瓜籽),人都那麼喜歡吃更何況是鴿子呢?

此後我便改了餵食的方法,平時只要是家裡吃南瓜便把瓜籽擇出來喂鴿子。

平時一兩個月買上一兩使君子仁給鴿子煮水喝。就用這樣的方法堅持兩年,其間曾用過一次驅蟲藥,但沒發現有驅出的寄生蟲。現在我再也不會因為驅蟲所出現的副作用而擔心了。

附錄

南瓜籽,(英)Cushaw Seed
別名:番撤、北瓜、金瓜
來源:為葫蘆科植物南瓜Cucurbita moschata(Duch.)poiret的種子
採制:採收老熟的果實,切開取其種子,曬乾。
化學成分:含南瓜子氨酸(cucurbitine)、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B1、C等。
性味:性平,味甘。
功能主治:驅蟲,消腫。用於治絛蟲、蛔蟲、產後手足浮腫、百日咳、痔瘡。

使君子,(英) Rangooncreeper Fruit

別名:留球子、索子果
來源:為使君子科植物使君子Quisqualis indica L.的果實
化學成分:含使君子氨酸(quisqualic acid)、葫蘆巴堿(trigonelline)、Ⅰ-脯氨酸、Ⅰ-天冬素等
性味:性溫,味甘
功能主治:殺蟲消積。用於蛔蟲病、蟯蟲病、蟲積腹痛、小兒疳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