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最大的陸龜--象龜

幾百歲的烏龜不算太稀罕。烏龜之所以壽長,它的罕見的生存能力可能是原因之一。因為即使在重傷之後,它也能自愈。烏龜忍饑的能力更無與倫比,有一種沼澤龜甚至可以5年不進食。動物都呼吸,烏龜也不例外,但烏龜忍受缺氧的能力則是動物之最。哺乳動物,在無氧的條件下一般都活不過5分鐘。那麼烏龜能堅持多久呢?有位元生物學家曾對麝龜做過試驗,它竟能在無氧的氮氣中存活12小時!簡直不可思議。

還有,你聽說過有坦克般巨大的陸龜嗎?據專家考證,早在人類出現以前,地球上曾有過這樣巨大無比的龜種。

它們成噸重的軀體,背負著5米長的巨殼,隆隆地爬行在澳大利亞和南美的大陸上,真正是名副其實的“動物坦克”!今古生物學家們震驚的是,在南太平洋的洛德豪島上也挖出了8萬年前的巨龜化石。這些笨拙的傢伙居然能從澳大利亞涉洋過海地跨越近千千米來到那個小島!這至今還是古生物學上的一個謎。

當今最大的陸龜則生活在東赤道太平洋的加拉帕戈斯群島(也稱科隆群島,屬厄瓜多爾),因它體大無雙,又被稱作象龜。象龜也成了加拉帕戈斯的旅遊資源。當第一批西班牙冒險家踏上這個神奇的熱帶島嶼時就驚訝地發現,島上巨龜成群!大雄龜的殼有1.7米長、重400千克,真正是龜中巨無霸。

在研班牙語裡“加拉帕戈”就是“大烏龜”的意思,“加拉帕戈斯群島”即“巨龜群島”。奇怪的是,這個群島上的象龜雖屬同一個種,可不同島上的龜有不同的背紋,所以熟悉它們的人只要看到殼紋就知道它來自哪個島。達爾文作環球考察來到島上時就推測,巨龜的祖先應來自數千千米以外的南美沿岸,他認為,可能是一次偶然的機會使這種巨龜隨海流漂到了島上。但它們何時上的島,至今誰也說不清楚。

與所有的龜種一樣,這種大傢伙也有驚人的耐饑能力,就是一年不吃不喝也能存活。這一本領給巨龜們帶來了滅頂之禍。當時船上沒有冷藏設備,船員們發現,這種成百千克的烏龜,不僅肉味鮮美營養豐富,又能終年不死,

放在船上成了最理想的鮮活食品!於是從17世紀起,一批一批的海盜船、捕鯨船、軍艦接踵來到這個島上,為的就是捕捉象龜當作活食儲存在艙裡。有人估計,累計被捕殺的象龜有數百萬之多!以至在海島上一度難覓象龜的蹤影,只有在一些難以攀登的山地和灌木林裡它們才得以維持少量的種群。

在西班牙人發現加拉帕戈斯群島時,那裡的巨龜有15個亞種,現在還剩有11個。在這11個亞種中,有一種正瀕臨滅絕,因為在這個亞種中,雄龜僅剩下了一隻!當地人惜稱它是“孤獨的索爾斯”。因為它是延續這個龜種的唯一希望,人們極其珍惜地把它飼養在聖克羅斯島上的達爾文科研站裡。雖然有關方面千方百計地為它找來多位“新娘”,

可至今沒有後代。

基因分析顯示,“孤獨的索爾斯”並不屬於當地的“象龜家庭”,而是與距此300千米以外的另一亞種的血緣最近。難怪它在島上找不到合意的配偶,而人們為它找來的也是些“就地取材的異族”,當然不會讓它中意。現在專家們相信,“孤獨的索爾斯”拒絕婚配的原因業已找到,也許人們再次為它找來”同族新娘“以後,它就會樂於留下後代了。但願這個瀕臨滅絕的亞種能因此恢復生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