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瞭解兔兔生理之泌尿系統


寵物兔

兔子與齧齒動物卻只有一個腎乳☆禁☆頭及一個腎盂,然後就直接進入輸尿管。兔子的泌尿系統有可依據不同環境而調適的能力。

兔子尿液的顏色可以差異極大,自黃色到紅色都有,其主要的原因是尿中所包含的色素造成,但其主要成分仍不清楚。

大部份的哺乳動物的腎臟是由多個腎乳☆禁☆頭組合而成的,但是兔子與齧齒動物卻只有一個腎乳☆禁☆頭及一個腎盂,然後就直接進入輸尿管。

兔子泌尿系統的可塑性尚未被人們完全瞭解。在澳洲沙漠地帶的兔子具有大的腎臟、強力的尿液濃縮能力、小的腎上腺、及低量的迴圈性丁醛酮(Aldosterone),而在澳洲高山地帶的兔子的腎臟則較小,且至少在重量上輕百分之二十五、較大的腎上腺、以及高量的迴圈性丁醛酮(Aldosterone)。當屍解時,最大的差異是在腎髓質部份的大小。以沙漠為住所的兔子,它們是以高纖維、高鹽分、低蛋白的植物為食,

可供攝取的水分極低,因此它們的腎髓質部較長。相反地,高山上的兔子,生活在繁茂的草叢中,享用的是低鹽高蛋白質的食物,它們的腎髓質部就較短。

兔子的泌尿系統有可依據不同環境而調適的能力,加上再採食消化方式的多樣性,可能是這些動物能夠在這麼多種不同的地理環境中生存的主要原因吧

兔子血漿中鈣離子的高低程度是相當不尋常的,它並不維持在一定的範圍中,而是反應食物中所含鈣離子的成分高低。尿液是鈣離子的主要排出管道,尿中鈣離子則是依據血漿中鈣離子的濃度而調整。亦由於大量白色碳酸鈣的存在尿中,導致尿液始終維持著濃稠的霜狀形態。長期食用含高量鈣成分的食物往往導致兔子大動脈及腎臟的鈣化。

維生素D攝取量的提升更會增強這類鈣化的發生。

兔子尿液的顏色可以差異極大,自黃色到紅色都有,其主要的原因是尿中所包含的色素造成,但其主要成分仍不清楚。某些特定的食物,例如苜蓿、及白豆屬(Leucaena)的熱帶豆科植物,似乎有增強色素濃度的效果。許多兔子的飼主常常會錯誤的描述他們寵物的尿中有血液的出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