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警惕寵物兔牙齒疾病


豫豐黃兔(詳情介紹)

寵物兔是一類經過人類精心飼養的兔子,寵物兔吃的好、生活的環境也很優異,但是仍然會發生一些小問題,

比如:牙齒疾病。就像人類的牙齒會生病一樣,兔子的牙齒也會生病,所以主人要在平時的飼養中,多多關注兔子的飲食狀態,及時發現、及時治療。

一、寵物兔的牙齒會存在哪些疾病?

1、咬合不正

咬合不正分先天和後天。先天的咬合不正是沒有辦法的,這多發在扁臉得寵物兔。但更多見的是後天人為造成的,原因就是牙齒未得到充分的磨牙。

2、蛀牙

這也是人為造成的,甜食提供太多。蛀牙同樣可能引發面部膿包哦!

二、什麼是咬合不正?

寵物兔的牙齒跟齧齒動物一樣,是無限生長的,所以寵物兔必須要進食粗纖維的較硬的食物,在咀嚼食物的過程中,將牙齒磨短,以保持合理的長度。牙齒若不能磨短,就會長的過長,“咬合不正”就產生了。

三、為什麼咬合不正會引發面部膿包?

1、牙齒過長,會嚴重妨礙寵物兔進食。過長的門齒會刺傷嘴唇,過長的上臼齒會刺進面頰,過長的下臼齒會刺傷舌頭,兔兔會因疼痛而停止進食,同時口腔黏膜破損而造成潰爛。

2、牙冠是向外生長,而更糟糕的是牙根也會長長,是向內生長。

3、牙根過長還會刺到鼻腔及眼球後面,嚴重的造成眼球突出或眼睛至鼻子中間部位出現膿包,下臼齒的牙根過長則是刺到下顎骨,面部膿包至此開始。

四、警覺兔兔持續流淚或流鼻涕的情況

當兔兔流淚或流鼻涕,尤其是白色淚、白色鼻涕,當然眼病和也非常有可能,但如果出現這些情況,請自問一句:我給兔兔吃乾草了嗎?兔兔吃得多嗎?如果回答不,

請自覺懷疑是否牙齒問題導致的,就醫檢查非常有必要。懷疑程度為:嚴重懷疑!

五、定期檢查和觀察兔兔的門牙

1、對兔兔門牙定期檢查

兔牙齒出問題了,是門牙不好了影響臼齒?還是臼齒不好了影響到門牙?都有可能。門牙的咬合不正繼續發展,很容易引起臼齒的咬合不正;臼齒牙根處的異常也會影響到門牙的生長。

兔兔的臼齒,我們是沒有辦法觀察到的,醫生用五官鏡才能看到。但門牙是我們能夠看到的。發現門牙異常,及時檢查臼齒,及時做補救工作,就能避免日後發生嚴重的症狀。

2、觀察門牙有兩方面

門牙的長度、咬合情況、顏色:正常的是怎樣的,我在兔兔門牙的咬合中圖文說明了,若發生門牙過長、門牙折斷、門牙歪斜、門牙顏色發黑或出現異常色斑,

我認為都有必要去醫院,請醫生檢查門牙牙根及臼齒的咬合情況是否正常。

門牙的牙齦,牙齦是否正常,是否腫?牙齦腫、牙齒出現異常色斑可能意味著牙根有感染,造成感染的原因除了咬合不正、牙齒斷裂,草刺等刺傷也有可能。請在平時檢查門牙時一併看看牙齦,對正常的牙齦是怎樣的有印象了,才會發現不正常。

六、乾草是最好的預防工具!

不要以為給幾塊磨牙木或寵物兔到處啃啃電線傢俱就解決問題了,吃乾草(要作為主食多吃)是寵物兔最好的磨牙方式,沒有其他任何可替代方式!還有就是要注意少提供甜食,甜食包括寵物兔零食及水果。

七、平時重視健康觀察及定期體檢

1、重視健康觀察

兔兔的飲食供應要定時定量,通常建議每日兩頓。當你在給牠開飯時,就要看看上一頓的東西是否都吃完?如果剩下較多,就要注意了!如果兔兔眼神暗淡、反應遲鈍,那就是病了,甚至蜷縮在角落裡,表情痛苦,那更明顯不過了,它病了且非常難受!定期檢查兔兔口腔是否乾燥、乾淨,是否,若有請清理乾淨,觀察是否會重複出現。這是觀察兔兔的口腔內是否有問題,潰瘍或者牙齒問題。仔細觀察兔兔咀嚼的樣子,不需要多少時間,但仔細很重要,行為的異常也會預示某些疾病。

2、定期體檢

牙齒和口腔檢查:肉眼檢查門齒,五官鏡檢查臼齒及口腔內部情況。在兔兔成年後若能找到瞭解兔兔牙齒的醫生,

至少做一次臼齒檢查,排查是否存在先天咬合不正是有必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