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錦鯉可以吃的飼料有哪些


錦鯉(詳情介紹)

錦鯉魚是典型的雜食性魚類,飼養難度不大,有句老話是這樣說的不懂養魚的人照樣能把錦鯉魚養活一兩年,

稍微懂得人都知道養魚先養水其次就是魚的飲食,那麼錦鯉魚適合吃什麼飼料呢?下面一一介紹。
錦鯉和鯽魚等其他魚類一樣,飼料是否選擇合理,投喂是否正確可直接影響錦鯉的生長發育、色彩深淺和鮮豔程度、特徵的顯現、豐滿與否、以及產卵數量、孵化率和錦鯉的抗病力。所以,在錦鯉的飼料中,必須具有營養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和一定量的無機鹽類及微量元素等。例如:在其他條件完全相同情況下,凡是能每週一天喂足新鮮而活的紅蟲、黃粉蟲者,則魚體生長發育特大,這是紅蟲、黃粉蟲中含有大量的動物性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豐富營養物的緣故。
一、動物性飼料:
動物性飼料是錦鯉最喜愛吃,
而且營養最豐富的飼料之一。它的品種很多,常見的有:魚蟲(俗稱紅蟲、水蚤)是孳生在污水坑塘、池、江河中的浮游動物,是各種水蚤類的俗稱。其體型有大有小,像紅蜘蛛蟲,它的體色呈血紅色,體形偏小,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它以浮游植物為食,有利於淨化水質,所以,我們常用鮮活的紅蟲適當投喂(指不過剩)的錦鯉要比投喂其他代用飼料的錦鯉發育快,顏色鮮豔、魚病發病率也相應減少。劍水蚤,體呈青灰色,(俗稱青蹦)它屬甲殼動物中的橈足類。它的優點是生命力強,遊動快,能存養幾天不死。但缺點是體型小,如果用來投喂數齡的老親色,因它們遊動快,就更難捕食,而且劍水蚤還能咬傷小魚苗,所以,投喂劍水蚤時,
最好用開水燙一下。草履蟲(俗稱灰水)它是浮游生物中幾種原生動物的俗稱。如草履蟲,可用稻草培養,最適宜投喂剛孵出的魚苗。蟲,它是多細胞動物(即由許多細胞組成其本身的),如龜紋蟲、水蟲、柱蟲、泡蟲等等。孑孓搖蚊的幼蟲,(南方稱為血蟲,北方地區稱為油蹦)是搖蚊的幼蟲,體色血紅,故得名為血蟲,其營養豐富,價格也比較貴,不容易保存,需要冷藏,一般愛好者直接將其冷凍後投喂。水蚯蚓它的種類很多,水蚯蚓錦鯉最愛吃,它們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它們一般生活在肥沃的江河或流水的陰溝污泥表層,一端伸入污泥中,一端隨水擺動,它的個體細小、柔軟、體鮮紅色或深紅色,容易被錦鯉吞食,
但在投喂前必須進行反復漂洗,又條件的話,必須養幾天後,水蚯蚓將泥吐淨後再投喂。
二、植物性飼料:
錦鯉的飼料當然是以動物性飼料為最理想,但是,由於多種原因缺乏動物性飼料的情況下,植物性飼料可以成為救急或維持生命的輔助飼料。常見的有蕪萍、水草等,其中蕪萍是種子植物中體形最小的種類之一。植物體無根莖細小如砂,營養成分也較好。另一種是小浮萍,它有一條細絲狀根,錦鯉在饑餓時也要吃,一般只可喂較大的錦鯉,但不可多喂,喂前要仔細檢查有無害蟲和蟲卵,或用低濃度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片刻再喂,否則很容易帶入病菌和蟲害。
三、合成飼料:
發展規模錦鯉養殖業,光靠捕撈天然餌料魚蟲不能滿足需要,
除開展人工培養魚蟲外,還必須發展配合顆粒飼料的生產,供應市場,一方面可解決養殖場的飼料來源,另一方面也可滿足錦鯉愛好者家庭養玩錦鯉的需要。有了人工飼料,家庭飼養錦鯉就方便多了;配合顆粒飼料要求營養成分齊全,符合錦鯉生長發育的需要,主要成分應包括蛋白質、糖類、脂肪、無機鹽和維生素等5大類。
1.蛋白質是錦鯉身體的主要組成成分,在體內的作用是生長新組織,修補舊組織,也是熱能供應的組成成分。餌料中必須有足夠的蛋白質,才能促進錦鯉快速生長。
2.糖類是錦鯉體內熱能的主要物質,是錦鯉的主要飼料成分。
3.脂肪是儲存熱能最高的食物,其生理功能和糖一樣,在體內氧化供給能量。
一般來說飼料中缺少脂肪,錦鯉生長慢、個體小,會降低魚體對低溫、缺氧的耐力,越冬時易造成死亡;脂肪過多,魚體過肥,會阻礙性腺的發育。
4.無機鹽類是組成色骨骼的主要元素,如磷酸鈣、碳酸鈣。魚的血液、肌刃也含有一定量的鈣和磷。飼料中含有一定量的鈣又能促進消化和幫助脂肪、磷的吸收。錦鯉除了能從飼料中獲得鈣和磷外,也能通過皮膚、鰓將水中的鈣和磷滲透到體內。錦鯉還需要鐵、銅、鎂、鈉、鉀、鑽等微量元素,缺少了這些元素就會生長緩慢,發生疾病。為了保障錦鯉的正常生長,飼料中應含有這些元素。
5.維生素這也是錦鯉生長必需的。長期缺乏維生素,魚體發育不良,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止,甚至會產生畸形,對外界不良環境和各種魚病的抵抗力降低。缺乏維生素A,會引起魚鰭開裂,魚體色素消失,體色變淡,不鮮豔;缺乏維生素E,會使性腺發育不良或不發育,同時對水生真菌的抵抗力在為降低,在飼料中加少量維生素B12,能夠促進生長。

對外界不良環境和各種魚病的抵抗力降低。缺乏維生素A,會引起魚鰭開裂,魚體色素消失,體色變淡,不鮮豔;缺乏維生素E,會使性腺發育不良或不發育,同時對水生真菌的抵抗力在為降低,在飼料中加少量維生素B12,能夠促進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