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常用的兔飼料有哪些


精飼料

飼料選擇正確與否對兔子的健康有著很大的影響,餵食兔子其實並不用選擇營養過於豐富的牧草,因為多數情況下我們都會以量來彌補,

由於兔子本身的消化特點,我們都會為其提供較多的飼料。兔子進食多,會通過排便這樣方式來進行調節,但是也不能夠毫無節制地為其餵食,還是應當掌握好一個度。

一、青綠飼料

兔用青綠飼料包括豆科牧草、禾本科牧草、葉菜類和根莖類飼料等,如紫花苜蓿、三葉草、黑麥草、苦蕒菜、甘薯、聚合草、串葉松香草及野草、樹葉等。

二、粗飼料

粗飼料主要包括青乾草(禾本科、豆科及其它科青乾草)和秸稈(稻草、豆秸、玉米秸等莢殼類)兩種。其特點是含水量低、粗纖維含量高、可消化物質少、適口性差、消化率低,但來源廣、數量大、價格低,是兔飼料中不可缺少的原料之一,一般在日糧中所占的比例為30%左右。其中,

青乾草因氣味芳香,適口性好,宜作為家庭養兔的主要粗飼料;如果飼喂莢殼類,最好經粉碎後與其它精料混合製成顆粒料飼喂。

三、精飼料

精飼料主要包括能量飼料和蛋白飼料。能量飼料主要包括玉米、大麥、稻穀和麥麩等。其特點是澱粉含量豐富,適口性好,消化率高,粗纖維含量少,蛋白質含量不高,含磷、硫較多,含鈣較少,維生素含量不全面。

蛋白質飼料主要包括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和動物性蛋白質飼料。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如黃豆、豆餅、豆粕、菜粕和棉粕等)的特點是蛋白質含量豐富,氨基酸平衡,營養比較全面,有大量脂肪、維生素e和b,氣味芳香,適口性好,一般在日糧中所占比例為20-40,動物性蛋白質飼的特點是蛋白質含量高,

有較多的必需氨基酸,尤其是賴氨酸、蛋氨酸和色氨酸含量豐富,有較多的維生素及無機鹽,是常用的蛋白質添加飼料。魚粉常用於調整和補充某些必需氨基酸,但因價格較高,且有特殊的魚腥味,適口性差,在混合料中的比例一般控制在3%左右。

此外,飼料酵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脂肪和無機鹽類,其營養價值接近於魚粉,在兔日糧中的用量為2-5%。


食鹽在養兔的過程中也相當重要

四、無機鹽飼料

無機鹽飼料主要指食鹽、骨粉和石粉等,在家兔日糧中的用量很少,但作用很大,是必不可少的家兔日糧組成成分。

食鹽是鈉、氯的重要來源,具有增進家兔食欲,促進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和維持體液平衡等作用,用量一般占風乾日糧的0.3-0.5%。食鹽可以混入精料中或溶于水中供兔飲用。

家庭養兔用的骨粉可以自製,即將食用後的畜禽骨骼高壓蒸煮1小時左右,使骨骼軟化,敲碎曬乾後即可喂兔。喂量可占日糧的2-3%。石粉是兔日糧中最經濟實惠的補鈣飼料。貝殼粉也是一種廉價鈣補充料,

磷酸氫鈣是鈣、磷補充料。

五、飼料添加劑

飼料添加劑可分為營養性和非營養性兩類。常見的兔用營養性添加劑有氨基酸、維生素和礦補劑。非營養性添加劑有生長促進劑和驅蟲保健添加劑、調味劑、防黴劑及中草藥添加劑和酶製劑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