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兔皮膚真菌病的防治


獅子兔

有須毛癬菌屬和石膏樣小孢子菌屬引起的以皮膚角化、炎性壞死、脫毛、斷毛為特徵的傳染病。本病四季均可發生,以春季和秋季換毛季節易發,

仔兔和幼兔發病率最高。

一、臨床症狀

1.須毛癬病:多發生在腦門和背部,其他皮膚部位也可發生,表現為圓形脫毛,形成邊緣整齊的禿毛斑,露出淡紅色的皮膚,表面粗糙,並有灰色鱗屑。

2.小孢子黴菌病:患兔開始多發生在頭部,如口周圍及耳朵、鼻子、眼、面部、頸部等皮膚出現圓形或橢圓形突起,繼而感染肢端和腹下。患部背毛折斷,脫落形成環形或不規則的脫毛區,表面覆蓋灰色較厚的鱗片,並發生炎性變化,初為紅斑、丘疹、水皰,最後形成結痂,脫落後呈現小的潰瘍。患兔巨癢,騷動不安,食欲減退,逐漸消瘦,最終衰竭死亡,會繼發感染葡萄球菌或鏈球菌,使病情更加惡化,最終死亡。泌乳兔患病後,其仔兔吃奶後感染,

在其口、眼、鼻周圍形成紅褐色結痂,母兔乳☆禁☆頭周圍有同樣結痂,其仔兔基本不能成活。

小孢子黴菌病的結痂和疥癬的結痂有相似之處,但鏡檢結果不同,前者有分支的菌絲和孢子,後者有活動的蟎蟲。前者用治療疥癬的藥物無效,後者用藥後很快消失。

二、防治措施

小孢子黴菌病對兔場的危害很大,而且較難根除,必須認真預防、及時治療。

1.加強飼養管理:搞好環境衛生,注意兔舍內的濕度和通風採光。經常檢查,發現可疑病兔立即淘汰,並對兔窩火焰消毒。日常消毒時環境要用火堿溶液嚴格消毒,兔窩用火焰消毒。

2.治療:預防可按使用說明注射真菌必清或用灰黃黴素按400~800克/噸拌料飼喂,連續15天,停15天再用藥15天。

患兔可按治療量每隔三天注射一次真菌必清,連續三次,或或塗抹灰黃黴素軟膏、制黴菌素軟膏、10%水楊酸軟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