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養鳥要注意什麼 養鳥需要怎樣的籠鳥用品

養鳥要注意什麼,“紅花還需綠口十襯”,家庭飼養觀賞烏,首先需準備籠養設備。只有先置備好飼馴設備,才能適應烏的飼養和觀賞。

1.鳥籠是觀賞鳥生活棲息的場所。一般應選用與其生態習’性相適應的鳥籠,便於攜帶、放置,也便於觀賞,適於烏的生活以及管理方便。

用鳥籠養烏,單養居多,當然也有不少鳥兒可以多鳥合籠飼養,如白腰文鳥、虎皮鸚鵡、珍珠烏和相思烏等。

“人飾衣服,馬飾鞍”。一件精美雅致的鳥籠往往成為可供觀賞的工藝品,從中得到藝術享受。

鳥籠按其製作材料有竹籠、木板籠、金屬籠和塑膠籠之分。也還有箱籠和金屬籠組合在一起的鳥籠。如按鳥籠的用途分,大致可分為觀賞籠、箱鳥籠、打鬥籠、串籠、水浴籠、踏籠、運輸籠。普通常見的鳥籠有圓形或腰鼓形、方形或長方形,也有屋舍形、亭合形的,以圓形和方形居多。這可根據飼養者自己的愛好,

考慮鳥籠放置和環境的配合等因素來選購或製作。在籠內配製棲杠,一般粗細以鳥爪能握住棲杠週邊的3/4為宜。棲杠太粗、太細或太光滑不便於鳥類棲息。

籠養觀賞鳥其他各種附屬器具,包括鳥食缸、食插、水罐、食抹、研缽、研棒、噴壺、取卵勺、刷子、鏟子等。

2.烏架用金屬或木架棲停飼養的鳥類,主要適用於體形大、尾羽長的鳥和技藝類鳥的放飛與表演。一些尾羽長的鳥,如鸚鵡、灰喜鶓、紅潷藍鶓、綬帶鳥等,籠養易損環其美麗的長尾,有礙觀賞。用架子養鳥便於觀賞逗玩,更易展示鳥羽的絢麗多彩和多姿的動態

鳥架的製作材料角金屬和木制兩種。除鸚鵡類因潷強角力,需用金屬架以夕蔔,其他均宜用木制架。鳥架的形狀可分為立式鳥架、穹架、弓形架、籃形鳥架等。

兩端各設1個食罐和水罐。上架gxJ薷在鳥的頸部或跗蹠部(鸚鵡多在此部位)墓上脖鎖或腳鎖,然後用細鐵鍊或尼龍線通過脖鎖或腳鎖將鳥拴在棲架上。一定要把鳥拴在棲枉的中部,繩的長度不能超過棲枉長度的1/2,否則鳥易因纏繞在弓架上而被吊死。

3.頸扣和腳鎖是用鉛絲或銅絲等材料製成的圓圈。製作頸扣或腳鎖的鉛絲粗細依鳥的種類不同而不同,鸚鵡類可用14—12號鉛絲、蠟嘴雀等用18號鉛絲,黃雀、朱頂雀等用20號鉛絲製作。飼養鸚鵡常將腳鎖套在鳥的跗蹠部,其它鳥則多用頸扣套在鳥的頸項部。

4.環志鳥類學家經常用環志的方法進行研究。鳥類環志是一個鋁鎳合金或塑膠製成的白色環,

上面刻有編號。環的種類主要有腳環、翅環和頸環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