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尿頻怎麼回事 可能結石找上門

你家貓咪不愛喝水嗎?那你要注意了,不是只有不愛喝水的貓咪才有結石的問題。這類泌尿系統問題,其實在貓咪的醫療中非常常見。

如果發現愛貓經常往貓砂跑,卻沒有排尿排便的狀況,主人可要當心愛貓健康出現了問題,因為它可能已經有結石的困擾了,使得排泄出現困難。

一、什麼是結石

貓咪的膀胱結石與人類的結石差不多,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小石子。

二、為什麼會出現結石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貓咪身體會出現結石通常也不只有一個原因,以下都是貓咪結石的常見因素:

1、先天體質,有些貓咪天生就比其他貓更容易患結石,這種不可抗因素主人往往沒法避免。

2、細菌感染,正常的尿液應該是無菌的,但如果因為其他因素導致尿液PH值升高,就很容易滋生細菌,引發結石。

3、礦物質攝取過多,結石是由礦物質、結晶和一些細胞組成,

當貓咪攝取的礦物質過多,就會比其他貓咪更容易患上結石。

4、水分攝取過少,貓咪不愛喝水,也會使尿液PH值升高,一旦升高到某個數值,細菌就會滋長。

5、部分品種,有些品種的貓是結石的高發族群,像是波斯貓、緬甸貓、喜馬拉雅貓等,家中有這幾種貓的主人,要各位當心。

三、哪些是結石的高危險群

無論品種,現年2-6歲的貓咪都屬於高危險群,只要貓咪不愛喝水、體重過重、只吃幹貓糧,都很容易誘發結石。此外,前面提到的某些品種貓也是結石的高危險群。

一般來說,公貓比母貓更容易出現結石,因為公貓的尿道比母貓的狹窄,結石很容易阻塞尿道;但這不代表母貓就不會出現結石,雖然結石不容易阻塞母貓的尿道,但當母貓排尿時也是會感到疼痛不適。

四、結石的臨床症狀

尿結石與膀胱結石的差別,就在於結石的位置。如果結石落在膀胱內來回滾動、摩擦,就屬於膀胱結石;如果結石卡在尿道,造成尿道阻塞,就形成了尿道結石。無論是哪一種,對貓咪的身體都是一種折磨。

發生結石的貓咪會出現以下症狀:

1、頻繁排尿,但只有尿一點點,或是根本無尿。

2、排尿時會特別用力,這有可能是結石已經卡在尿道。

3、一邊尿尿,一邊哀叫。

4、尿中帶血絲。

5、精神不濟、食欲欠佳。

6、經常舔舐尿道口。

7、有的還會故意尿在其他地方。當貓咪不在原本有固定排尿位置的貓咪,突然喜歡亂尿、更改廁所位置,就是警示。

五、貓咪患結石該怎麼辦

發現貓咪出現結石症狀後,請在2天內將貓咪送往寵物醫院做檢查。

只要主人平時能花心思觀察貓咪的飲水情況、排尿情形、使用貓砂的情形,就不難發現貓咪的異狀。

當醫生遇上結石貓,通常會給它們做尿液檢查、拍X光片、做腹部B超,來確診它的結石狀況,之後會依照結石貓的嚴重性決定何種醫療方式,例如碎石手術 - 利用超聲衝擊波擊碎結石,好讓結石變得更小顆方便貓咪排出。

病情輕微的結石貓,獸醫會替貓咪灌水,或是施打皮下點滴強行替它補充水分,好讓貓咪產生足夠的尿液排出小結石。

六、如何預防貓咪患結石

貓咪的結石是可以預防的。

1、提供放鬆的安心環境:儘量減少讓貓咪不安的因素,無論是人或環境,讓貓咪放鬆。此外,不要偷窺貓咪上廁所、也不要在它上廁所時打擾,

那會讓它備感壓力,無法好好排尿。

2、提高貓咪飲水量:不要只給貓乾糧,搭配著貓罐頭、妙鮮包一起餵食。對於不愛喝水的貓咪,主人不妨試著在它的食物中加點水、勤于更換水盆(這有助於水質新鮮,吸引貓咪飲用)、購買自動流水器,手巧的主人也可以自製水煮的鮮食讓貓咪食用,這都有助於提高它的攝水量喔。

3、每天用心觀察:只要主人願意天天觀察貓咪的飲水量、排尿狀況,保證天天清潔貓砂,其實很容易發現貓咪是否出現異狀。一旦發現任何不對勁,不要遲疑,送醫就對了。

4、膳食補充劑:當家中出現結石貓後,像檸檬酸鉀之類的膳食補充劑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貓咪尿液的PH值,

緩解結石症狀,但治標不治本,具體治療仍需諮詢醫生。

值得注意的是,貓咪結石的復發機率很高,家有結石貓的主人可得特別關心它平日的狀況,才能將對貓咪的傷害降到最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