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資訊

貓中王子——波斯貓

波斯貓是最常見的長毛貓。在世界範圍內,受到了極大歡迎,養貓者為有一隻波斯貓而自豪。實際上,在很多人的意念中波斯貓成了純種貓的代名詞,

很多國家波斯貓在所有的品種貓中售價最高,有的可達上千美元。

波斯貓是以阿富汗的土種長毛貓和土耳其的安哥拉長毛貓為基礎,在英國經過100多年的選種繁殖,於1860年誕生的一個品種。波斯貓有一張討人喜愛的面龐,長而華麗的被毛,優雅的舉止,故有“貓中王子”、“王妃”之稱,是世界上愛貓者最喜歡的一種純種貓,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波斯貓的體形特徵主要是腦袋大而圓,面寬,一對圓而小的耳朵微微前傾,鼻子又短又扁。頸部短。軀幹不長,卻很寬,從肩部至臀部呈方形。尾巴和四肢粗短,爪子大,顯得結實強壯,給人以堅實而有力的感覺。一對眼睛溜溜圓,尤其是全白色波斯貓的“鴛鴦眼”更有特色:一隻為藍色,

另一隻為黃色,因此常常被認為是自然美的象徵。

波斯貓是典型的長毛貓,長得有些像小獅子,脖子和後背上有長長的鬣毛,體毛長而蓬鬆柔軟,有光澤。它的被毛有很多種顏色,其中較原始的毛色是白色、藍色和黑色,近年來又出現了很多種毛色,大致可分為5個類型:全一色、漸變色、煙色、斑紋和多色。全一色型的波斯貓有白色、黑色、藍紅色和奶油色等。漸變色型的波斯貓,有灰鼠色、漸變銀色、貝雕色等。

這個類型的貓毛尖與毛根的顏色不一樣:灰鼠色和銀色類的貓,其毛尖是黑色的,而毛根是白色的;貝雕色類的貓,白毛上有紅色或奶油色的毛尖;煙色型的波斯貓,毛根是白色的,而上層絨毛是濃黑色、藍色或紅色的。

當貓呈靜止狀態時,看上去像是單色的,而一旦貓開始運動,下層的白色便清晰可見了。斑紋型的波斯貓一直最受人歡迎,皮毛的顏色有銀色、棕色、紅色、奶油色、藍色和貝雕色等。多色型的波斯貓包括玳瑁貓、三花貓、藍奶油色貓等,它們均是雌貓。此外還有雙色貓,有的是黑色和白色,有的是藍色和白色,有的則是紅色和白色等。

波斯貓常給人一種華麗、高貴的感覺。它天資聰明,反應靈敏,性格溫順,舉止文雅,善解人意,少動好靜,容易與人相處和適應新的環境,也容易訓練技巧。它的叫聲小,尖細優美,愛撒嬌,深得人們喜愛。波斯貓每窩產仔2~3只,幼仔剛出生時毛短,6周後長毛才開始長出,經兩次換毛後才能長出長毛。

由於它們的毛長而密,所以夏季不喜歡被人抱在懷裡,而喜獨自躺臥在地板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