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積極主動預防腺病毒?

時下正是賽鴿進入訓練期間,許多地方紛紛傳來鴿友鴿子患上腺病毒症,腺病毒對秋賽的影響已經成為當前最大的危害。有鴿友說:“乾脆讓鴿子早一點感染此病,早得早醫損失少”。本人在養鴿實踐中摸索出一套預防腺病毒的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與幫助,如有不當之處請指正。

腺病毒發病的主要原因是:1)高溫,據說25攝氏度以上是外部條件;2)應激,受外界影響鴿子出現神情緊張、內分泌失調等現象;3)選手鴿自身免疫力較差,或潛伏有病毒、細菌;4)嗉囊積食,因應激引起;5)病毒源。

針對以上高致病因素,

人們是否有預防的應對措施呢?回答是肯定的。具體的步驟與措施如下:

一、路訓前做好選手鴿入籠訓練。

腺病毒發病率最高的是當年的幼鴿,幼鴿由於缺少歷練,對腺病毒素敏感性特強,剛開始進入集鴿籠就會出現緊張、相互啄鬥,拉稀現象,造成在集鴿的當日幼鴿整夜無法休息,致使胃中食物不被消化吸收,而成年鴿要好許多。所以,在路訓前一定要將選手幼鴿先進行入籠訓練,使其完全能夠適應集鴿籠的環境,這個過程大致在一周時間。

凡做過入籠訓練的鴿友一定都有體會:頭二日鴿子整晚不會好好休息,打鬥是免不了的事,開始幾日糞便明顯不正常,並且入籠後第二日早晨鴿子胃中的食物依然存在。

二日後鴿子開始漸漸適應,不再相互打鬥,籠內也安靜許多。入籠訓練的好處在於:鴿子不再過份緊張,不再相互打鬥,這樣不但能休息好,而且減少了被腺病毒感染的機會。

二、訓練、比賽期間改變餵食習慣

大多數的鴿友都是採用早、晚二餐,或晚上一餐的方式,我推薦鴿友(條件允許的鴿友)採用下午2點鐘喂主食,一日三餐的方式。因為:

訓練、比賽期間鴿子運動量大,需要吸入大量的營養,這時一餐已經不適應要求,二餐雖然可行,但與三餐制比較後者更有利於比賽。

早餐給食四層飽,下午2點鐘給食六層飽,時間已間隔約6小時;晚上家飛後補食,相當於二層左右的飼料,如果晚上需要集鴿訓練或比賽,就不再補食。這樣做的好處在於:第一,

能及時補充鴿子體能消耗所需營養;第二,促使鴿子養成下午定時進食的條件反射,對當日賽極為有利;第三,鴿子不會在籠中產生積食現象,從而更進一步阻斷腺病毒滋生土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