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我與腺病毒抗爭紀實

好久沒有寫東西了,一切緣於今年工作太忙,從5月份以來工作就很多,幾乎沒有什麼休息時間,每天都很疲憊,只有看著鴿子的時候才稍微有點舒心。言歸正傳,說說今年我與腺病毒的抗爭紀實吧。

今年鴿會比賽很晚,10月初還沒聽到任何比賽消息。但看著鴿子已經豐滿亮麗的羽毛,而且其他朋友已經跟隨俱樂部訓放了多次,我卻一次都沒跟上,正好在國慶的時候稍微得點空閒,於是我在9月27日跟隨俱樂部進行了50公里訓放。訓放歸來一切按照以前的處理方法進行,鴿子沒出什麼問題。10月1日進行了第2次50公里尋訪,

結果回來後發現有一隻鴿子吐食,另外一隻小雌漲歸,嗉囊裡全是水和氣體,於是立即隔離進行治療。

10月2日:將倆鴿子隔離,吐食的喂了點消食片靜養,漲歸的將嗉囊裡水擠乾淨後也喂了消食片,吐食的繼續出現塗食的現象。

10月3日:吐食的沒有在出現吐食,漲歸的依然沒有進展,嗉囊裡依然是氣體。我去買了乳酸菌素片和鴿用的藥,也沒有大的效果。於此同時棚裡又發現好幾隻吐食的,我抓出了2只嚴重的,進行了隔離,晚上給所有訓賽回來的鴿子填喂了乳酸菌素片。

10月4日:最先隔離的那只沒有再吐食,而且我從網上查到治療腺病毒應該用利巴韋林針劑對水讓鴿子飲用。於是買了利巴韋林針劑和藥片,

大棚裡針劑對水飲用,隔離的喂藥片,隔離的鴿子完全不餵食物,大棚裡只投喂少許糧食。

10月5日:大棚裡再沒發現有吐食的情況,但鴿子精神不好。早上放出去,只能飛不到5分鐘(在得病之前我的鴿子每天放出去都自己飛50分鐘左右),看來這病還真厲害啊。今天已經是隔離的第4天了,最先隔離的吐食的那只精神很好,而且有很強的進食欲望。早上於是我給了點糧食,中午看它已經消化了,於是就把他消毒後放進了大棚。漲歸的小雌依然很嚴重精神很差,4天前嗉囊裡的糧食還沒消化,我給了葡萄糖電解質水讓飲用。另外隔離的兩隻情況有些好轉,嗉囊裡的糧食消化了一部分。

隔離的鴿子因為放在我的臥室裡,半夜的時候我聽到有只鴿子喘的很厲害,

開燈後發現是那只漲歸的鴿子,呼吸很重,渾身發抖,眼睛也掙不開。估計是4天沒有得到能量了吧,我趕緊配了高濃度的葡萄糖水給他打了30升,過了10分鐘鴿子呼吸平穩了,我才又接著睡覺了。

10月6日:大棚裡的鴿子經過2天的利吧偉林治療,沒有出現發病,但有幾隻還是拉綠便,我依然只投喂少許糧食,鴿子還是只飛5分鐘就落。早晨的時候我把漲歸的那只鴿子的嗉囊用慶大注射液清洗了一下,然後又打了30毫升葡萄糖水就上班去了,另外2只隔離的鴿子情況有所好轉,積食進一步減少。下午回來的時候那只漲歸的鴿子完全蹲不住了,眼睛爭的很大,但老是翻跟頭。已經第5天了,看來它真的抗不過去了,

天黑的時候它真的死了,這是我養鴿子以來第一隻病死的。這也讓我認識了漲歸這種常見病的厲害,以後可要多注意啊!

10月7日:鴿子依然飛5分鐘,隔離的2只素囊裡的食物空了,早上我喂了點消食片,添加了電解質水,讓他們好儘快恢復。下午我給他們了點糧食,觀察他們的消化情況。

10月8日:早晨我摸了摸隔離的那倆鴿子,昨天晚上吃的糧食已經消化完了,於是我又給了點消食片把他們放回了大棚。

10月9日:今天是開始發病的第8天了,鴿子沒有什麼異常情況,大棚裡的鴿子都沒什麼問題了,但就是不好好飛,我給喂肝精電解質水,好加快恢復。

10月10日,鴿子依然飛不了5分鐘,繼續喂肝精電解質水,糧食減少到發病前的一半,

而我今天要出差4天,囑咐我媽少給糧食後我就出差了。

10月11-10月13日,我出差在外,鴿子關棚休息。

10月14日:我回來後鴿子糞便基本上都成型了,由於這幾天喂的少,鴿子很餓,人一回來都往出撲,精神很好,但家飛時間也就10來分鐘。

10月15日-10月16日:這兩天我繼續喂肝精電解質水並加大了飼料的營養,鴿子食欲很好,糞便也不錯,看來鴿子真是恢復了。

10月17日:鴿子能夠飛25分鐘了,但就是不遠飛,回來後也在沒有拉過稀,經過半月的治療,鴿子終於把這難熬的病挨過去了!離比賽還有20來天,看來我還有好多事情要做啊,好讓鴿子恢復到病前的狀態啊。

個人總結:腺病毒很頑固,治療至少10天。經過開始幾天治療,症狀消失後,一定不要放鬆警惕,

不要再訓放和強制家飛,以免復發。在發病初期給利巴韋林進行治療,並注意用藥後的調理,等鴿完全恢復後再訓放或強制家飛。

到今天,我的鴿子已經可以自己飛50來分鐘了,而且飛得很遠,糞便也沒再出現異常。今天把這些情況寫出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