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傳染性肝炎是犬腺病毒(ICAV)診斷

犬傳染性肝炎是犬腺病毒(ICAV)所引起的,以肝臟受損、迴圈障礙及呼吸困難和腹瀉為特徵的犬科動物的急性傳染病。病毒主要通過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傳播,也可經胎盤傳播。
【流行特點】
各種年齡犬都能發生,但常見於幼犬,發生率和致死率最高的是剛斷奶的仔犬。犬傳染性肝炎潛伏期一般2-9天,病程2周,幼犬常在發病後多在1-2天死亡,死亡率一般為10%-25%。病犬痊癒後雖具有終生免疫力,但是在數日內甚至數年內腎臟仍可以持續排毒污染環境。
【症狀及病理變化】
病犬表情淡漠,食欲廢絕,意煩口渴,體溫可升到40℃以上,
一天后降至常溫以下,接著第二次升溫。常見病犬嘔吐和腹瀉,有時可見腹瀉帶血,多數病犬表現腹痛呻吟(按壓劍狀軟骨病犬表現明顯疼痛)。初期病犬血液檢查可見白細胞減少(常在5000個/毫米3以下),血凝時間延長。初病犬一般沒神經症狀和黃疸,在急性症狀消失後7-10小時,約有20%的犬出現單眼或雙眼暫時性混濁,此時常出現血尿和蛋白尿。病犬皮下水腫,腹腔積液,與空氣可凝固,肝腫大,表面有點狀或斑狀出血。膽囊常腫大,壁變厚(此變化有特徵性),腸系膜淋巴結腫脹、出血,肝觸片或切片染色鏡檢可見嗜酸性核內包含體。
【表現類型】
根據臨床症狀和經過可分為四種病型。
1、特急性型 多見於初生仔犬至1歲內的幼犬。犬突然出現嚴重腹痛和體溫明顯升高,
有時嘔血或血性腹瀉。發病後12~24小時內死亡。臨床病理呈重症肝炎變化。
2、重病型 此型病犬可出現本病的典型症狀,多能耐過而康復。病初,精神輕度沉鬱,流水樣鼻汁,眼睛流淚,體溫高達41℃,體溫曲線呈“馬鞍”型。隨後出現腹痛、食欲不振、口渴、腹瀉、嘔吐,齒齦和口腔出血或點狀出血,扁桃體和全身淋巴結腫大,也有步態踉蹌、過敏等神經症狀;黃疸較輕。恢復期的病犬常見單側間質性角膜炎和角膜水腫,甚至呈藍白色的角膜翳,有人稱之為“藍眼病”,在1~2天內可迅速出現白色混濁,持續2~8天后逐漸恢復。也有由於角膜損傷造成犬永久視力障礙的。病犬重症期持續4~7天后,多很快治癒。
3、輕症型 基本無特定的臨床症狀,
可見輕度至中度食欲不振,精神沉鬱,水樣鼻汁及流淚,體溫39℃。有的病犬狂躁不安,邊叫邊跑,可持續2~3天。
4、不顯(無症狀)型 無臨床症狀,但血清中有特異抗體。
【診斷】
根據流行病學特點、臨床特徵可初步診斷。如犬傳染性肝炎病程一周左右,這可與犬瘟熱(3周)相別;體溫呈馬鞍型體溫(犬瘟熱為雙相熱);按壓劍狀軟骨病犬表現疼痛明顯(犬瘟熱、細小病毒性腸炎無痛感);出現結膜炎、藍眼,但很少出現明顯的黃疸。確診需要進行病毒分離、鑒定及血清學試驗等實驗室診斷,該病原常用的實驗室診斷方法有補體結合實驗、血凝試驗、變態反應試驗、聚合酶鏈反應及螢光抗體檢驗法,但是目前還缺少犬傳染性肝炎精確的快速診斷試劑盒。

【防治】
平時應加強飼養管理,嚴格獸醫衛生綜防措施,不帶愛犬到多發病區去,定期進行免疫接種。常用的疫苗有犬傳染性肝炎弱毒疫苗(此苗在發生疫情時不應使用)和滅活疫苗。犬傳染性肝炎弱毒疫苗用法為斷奶後每只犬皮下注射1.5ml,間隔3~4周再注射2ml,以後每半年注射1次,每次2ml,免疫期為半年。滅活疫苗使用方法為幼犬7~8周齡第1次接種、間隔2~3周第2次接種,成年犬每年免疫2次。另外還有犬傳染性肝炎與犬細小病毒性腸炎二聯苗和犬五聯苗。本病病理變化較嚴重必須早期診治,後期治療效果不理想。對無治癒可能的犬應立即撲殺、淘汰,進行無害化處理。對污染的環境可用3%福馬林、火堿水、次氯酸鈉或0.3%過氧乙酸進行消毒。
發病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1. 對初病犬進行注射大量抗犬傳染性肝炎病毒的高效價血清(如五聯高免血清,早期皮注大型犬每次2頭份,小型犬1頭份一日一次連用三天),可有效地緩解臨床症狀(但對特急性型病例無效)。
2.出現角膜混濁,一般認為是對病原的變態反應,多可自然恢復。若病變發展使前眼房出血時,用3%~5%碘製劑(碘化鉀、碘化鈉)、水楊酸製劑和鈣製劑以3:3:1的比例混合靜脈注射,每日1次,每次5~10ml,3~7日為1個療程。或肌肉注射水楊酸鈉,並用抗生素點眼液(注意防止紫外線刺激,不能使用糖皮質激素)。
3 .對於表現肝炎病狀的犬,可按急性肝炎進行治療。葡醛內酯5~8mg/kg體重肌注,每日1次,輔酶A50~700U/次,稀釋後靜滴。肌苷100~400mg/次口服,每日2次。
核糖核酸6mg/次肌注,隔日1次,3個月為1個療程。
4.用維生素K3 1-2毫升、止血敏2-4毫升、安絡血2毫升,皮注,增強凝血功能。
5.用2.5%海達,每10公斤體重1毫升,特效抗病靈,每千克體重0.2毫升肌注,控制細菌感染。
6.用17種氨基酸50-100毫升、50%的葡萄糖10-20毫升、25%維生素C2-4毫升,糖鹽水200-500毫升,靜脈滴注,一天一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