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孔雀魚的繁殖週期多長?要注意什麼?

研究顯示,孔雀魚屬於卵胎生魚類,性成熟早,繁殖能力也非常的強。孔雀魚幼魚經過3-4個月的飼養就開始進入成熟期,而這之後就可以繁殖後代了。那麼,你知道孔雀魚的繁殖週期有多長,這期間又需要注意些什麼嗎?

其實,孔雀魚的性成熟時間與飼養的水溫、飼養的條件密切相關。孔雀魚繁殖需要準備一個較大的水族箱,水溫最好保持在26攝氏度,水質酸鹼度保持在6.8-7.4左右,同時按照1雄配4雌的比例防入種魚。孔雀魚發情之後,雌魚的腹部就會逐漸膨大,出現黑色胎斑;雄魚此時不短追逐雌魚,雄魚的交接器插入雌魚的泄殖孔時排出精子,進行體內受精。

當你發現,雌性孔雀魚胎斑變得大而黑、肛門突出時,可撈入另一水族箱內待產。值得注意的是,在雌魚產仔後,要立即將其撈出,這樣可以防止魚卵被孔雀魚吃掉。一般來說,健康的雌性孔雀魚約21-25天為一個繁殖迴圈期,

初產時約10尾左右,第二次約20-30尾,第三次約30-50尾,也有一次能產下將近100尾的雌魚。因為孔雀魚產卵比較多,因此它也有“百萬魚”的稱號。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孔雀魚有繁殖徵兆的時候,最好能提前一天放入產仔箱,做好預產的準備。同時,在孔雀魚產卵之後要第一時間將魚兒撈出,防止魚卵被吃掉。同時在孔雀魚產仔結束後,要讓雌性孔雀魚在別的水族箱中充分休養,而且要慎重地考慮是否讓雌魚再度產仔,要儘量避免因為水族箱中魚數過量,造成不便管理的情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