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金魚魚鰓爛了怎麼辦?如何治療?

飼養金魚的時候除了要瞭解金魚的生活習性、飼養方法之外,關於魚病也需要詳細的瞭解。比如說,金魚魚鰓爛了怎麼辦?應該如何為它治療?這些都是作為一個養魚者需要去瞭解的東西。而且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飼養好金魚,而不是讓生病的金魚就這麼死去。

如果金魚魚鰓爛了,那就表示魚兒已經患上爛鰓病了。研究表明,金魚爛鰓病的病因分寄生蟲性和細菌性兩類。

寄生蟲性爛鰓的病原蟲主要是指環蟲、車輪蟲和魚虱。

夏秋季節魚盆中水溫適宜,指環蟲和車輪蟲繁殖力強,蔓延迅速。大量指環蟲寄生於魚鰓部位,致使魚鰓局部浮腫,鰓外下部出現粗線條血斑,鰓蓋張開,內表赤紅,鰓絲失血。病魚神情呆滯,厭食、懶遊,若不醫治,病魚最終會因呼吸受阻,窒息而亡。治療方法是用1克晶體敵百蟲溶于水,將病魚浸入水中10-15分鐘,即可殺滅病蟲。

一次治療不徹底,可隔天再進行一次藥浴。

車輪蟲多寄生在魚的鰓蓋邊緣和鰓絲縫隙間,病情較重時魚的鰓片局部潰爛,色灰黃,鰓軟骨外露,病魚呼吸受陰,停止進食,最終鰓部腐爛,喪失呼吸功能,魚活活憋死。治療方法是用0.6克硫酸銅和0.2克硫酸亞鐵溶于10千克水中,將病魚浸入水10-15分鐘後撈出,置入另盆清水中飼養,每日兩次藥浴,幾日後即可風

魚虱寄生在金魚的鰓蓋下,吸取魚血營養,蛀穿鰓葉,造成細菌感染、腐爛,魚日漸死瘦弱。治療時將病魚撈出仔細觀察,發現魚虱,用細針刺死,摘除屍體。也可用1毫克/升水濃度的“六六六”溶液浴洗病魚。可有效殺滅魚虱,金魚安然無恙。年老體弱的金魚若染上爛鰓病,可將病魚放入含有0.4-0.6%食鹽的水溶液中飼養,

既可殺來病蟲,又不傷害魚的體質,只是療程較長些。

金魚細菌性爛鰓病的病原體為粘球菌。

四季均有發病,夏秋季最常見。輕者鰓絲潰爛,附有白色粘液,呼吸受阻;重者唇部腫脹灰白,鰓蓋骨內皮膚充血,鰓絲被腐蝕成一個個圓洞,鰓軟骨外露,鰓蓋腐爛潰缺,喪失呼吸功能,病魚最終窒息而死。治療方法是:配製0.2毫克/升硝酸亞汞和2毫克/升呋喃西林混合液,將病魚浸入液體中浴洗5-15分鐘,然後撈出置於清潔水體中飼養,每日浴洗2次,2-3日後即可殺來細菌,消除感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