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有關貓的上呼吸道綜合症

大多數感染貓類鼻氣管炎病毒或嵌杯樣病毒的貓會成為慢性的病毒攜帶者,這意味著他們繼續受到這些病毒的感染卻不表現出任何症狀。感染鼻氣管炎(1型皰疹病毒)的貓會在受到刺激的時候,比如說寄宿、搬家、家裡添了新東西以及照顧小貓等的時候眼睛和鼻子出現分泌物。感染嵌杯樣病毒的貓在幾年內都會傳播這種病毒。就算注射了嵌杯樣病毒疫苗,貓在接觸一隻病貓時還是可能被‘瘋狂的’病毒感染(因為病毒可能變異),因而變成一個不表現出病症的攜帶者,繼續傳播這種‘瘋狂的’病毒。

因為該病具有傳染性,所以症狀不是很嚴重的時候一般不要帶到醫院就醫。在嚴重的情況下需要輸液、增氧,或者給不願進食的貓插胃管。

如何預防和控制貓類上呼吸道綜合症?

接種疫苗是最重要的手段,有幾種不同的疫苗可供選擇:可注射的改良活疫苗、注入鼻子的改良活疫苗和可注射的滅活病毒苗。

可注射的改良活疫苗通常是用來同時預防鼻氣管炎病毒、嵌杯樣病毒和貓瘟病毒的聯合疫苗。合併疫苗還可預防貓白血病病毒以及衣原體。在使用這種聯合疫苗時要非常小心,絕對不能弄到貓的眼睛、鼻子和嘴巴裡,否則會引發疾病。

注入鼻子的改良活疫苗的製作方法不同,所以可以很安全地在鼻內給藥,

不過可能會引起輕微的噴嚏和鼻涕。這種疫苗的好處是它可以提供可好更快的保護(給藥後2~4天),可以用於非常幼小的貓。建議給生活在具有高的和不可避免的感染風險的環境中的貓注射該疫苗。

可注射的滅活病毒苗通常是一種綜合性的產品:一些滅活病毒苗是用於懷孕母貓以使小貓出生時能得到更多的保護,這種疫苗還可用於虛弱的或者免疫力缺乏的貓咪;還有一些可用於非常幼小的貓咪。

幼貓需要注射一系列的疫苗,選擇哪些疫苗應該考慮到幼貓可能接觸病貓或帶菌貓的可能性。記住:疫苗並非100%有效,注射過疫苗的貓也可能被變異的病毒感染而表現出輕微的症狀,進而變成帶菌者。正因為疫苗並非100%有效,

而鼻氣管炎病毒和嵌杯樣病毒分佈廣泛,因些飼主還應還應對貓頻繁接觸的地方(如貓窩貓房等)採取其他的控制措施,這些措施包括:

定期注射疫苗

收養已被注射過疫苗的貓

不要群養

對帶菌貓或病貓進行隔離,並且最後一個去喂它們或清潔它們的籠子

使用那些易於消毒的貓窩貓碗

對使用過的物品進行浸泡消毒,例如用1:32的漂白粉溶液浸泡貓碗幾個小時,再放置24小時以上再使用

貓的圍欄與圍欄之間要有固定的分隔,籠子前面要留有至少4米寬的過道

圍欄的設計要使得我們不用打開門就可以拿出貓碗和貓窩

接觸貓之前要消毒雙手,或者戴上手套,並且在抱另一隻貓之前要換一雙手套

如果要把貓移到另一個圍欄或籠子裡,要對這個圍欄或籠子進行消毒並敞放兩天

適當通風,並且保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

在遠離貓咪的地方準備食物

在母貓懷孕或準備生殖之前注射疫苗(只能注射滅活疫苗)

盡可能地讓貓在無任何壓力的環境中生活

不要讓曾經生產過有呼吸系統毛病小貓的母貓再生產

在生產之前至少三周要把懷孕母貓和其他貓隔離開來

在注射第二針疫苗後至少一周才能讓新生小貓接觸其他貓(通常是十二周大以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