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一場捍衛鴿子健康的博弈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緊接著,氣溫逐步升高,夏天也要到了。這段時間正是鴿友們育雛和訓放鴿子的好時機。可惜的是,也是細菌和病毒倡狂繁殖的時間。這不,上周還好好的一群鴿子忽然生病了,開始是吃飼料少了。隨後,拉出形狀各異的糞便,有些是墨綠色的,粘粘糊糊,而有些是一汪水裡成條狀,個別鴿子還有嘔吐現象。鴿子不愛家飛了,整天無精打采地蹲著,目光呆滯,縮頭縮腦,“羽”無倫次。一切都表明:它們有病了。

檢討了這段時間的飼養和管理,沒用發現問題:該清潔的地方每天打掃、飼料全部洗過並曬乾、水罐每天清潔和換水、毛滴蟲每半個月打一次……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鴿瘟嗎?求教好友,張三說是球蟲;李四說是嗉囊炎;陳五說是毛滴蟲;王六說是腸炎……

再檢查鴿子,果然發現有輕微的毛滴蟲,嗉囊也漲滿了水,而糞便的形狀也像球蟲。上網查詢吧,看了半天,也沒弄清鴿子到底是什麼病,姑且叫它做消化系統綜合症吧。判了症,該開藥了。可這鴿藥藥也真多,就名字就有:“拜耳”、“柏格”、“凱鴿”、“久能耐”、“酷鴿”、“博冠”……,名字既優雅又響亮,而藥的品種也數不勝數。

到底用什麼藥呢?後來,我想起了曾經買過一包叫“施來福”的藥,當時是用來治鴿子腸炎的,何不找來看看。結果,我發現這種藥對鴿子的“消化系統綜合症”是比較適合的。

我把它的說明書寫出來,給大家分享:

藥理作用:主要在動物體內的酶的作用下抑制原蟲、殺滅支原體及細菌繁殖。

成分:磺胺對甲氧嘧啶7.4g,磺胺甲氧苄氨嘧啶2.0g,二甲硝咪唑8.0g,麝香0.03g

作用與用途:專用小雞球蟲、鴨、豬大腸桿菌、細菌痢疾、綜合感染;專用雞、鴨呼吸道感染症、頭腫、眼腫、喉頭囉音、流感病原體、白冠病;專用於鴿子滴蟲、兔子腸道疾病。

於是,我給鴿子開了個這樣的處方:

1、 施來福粉劑1克

2、 甲硝唑粉劑1克

兩樣混合兌水5公斤,讓鴿子自由飲用。

治療和用藥的程式如下:

第一天,不喂飼料,讓鴿子空腹飲水。

第二天,上午不喂飼料,傍晚喂平時的1/3飼料。

第三天,恢復正常飼料。

第四天,倒掉沒喝完的藥水,換成蜜糖兌水讓鴿子自由飲用。

通過這樣的治療,收到了奇效。

到了第四天,鴿子的狀態恢復到原來的水準,糞便成團狀,體征和家飛恢復正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