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跛行的常見原因

一般而言貓咪行走時,您可以觀察到異常的步態,疼痛的那只腳就會比較不敢著地,或者甚至嚴重時會將跛腳的腳肢舉起不敢著地,這就是貓咪跛行。另外,如果腳肢疼痛時,貓咪的活動量當然就有可能會降低,不喜歡行走而整天蜷縮著休息,如果您強迫它行走時,就可以觀察到跛行的症狀或僵直不自然的步態。

有些腳肢疼痛的貓在獸醫院時,往往會因為緊張害怕而暫時消失跛行的症狀,如果您的觀察又不仔細,連左右前後都分不清楚的話,獸醫師可是會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如果您真的是非常有心的人,

應該進一步去定位疼痛的部位,以輕柔的觸診從腳爪開始往軀幹進行,看哪一個部位被觸碰時會出現疼痛的反應,那麼什麼是疼痛的反應呢?就想想您自己就好,當然是會縮回疼痛的腳肢拒絕再被觸碰嘍,還會生氣地嘶吼,並可能會攻擊造成疼痛的來源。

一般而言,在家中的貓咪是很少發生跛行的,因為家中實在不太容易會有意外的發生,最常見意外就是爪子所造成的疼痛。

爪子

有些主人或許很懶得幫貓咪剪指甲,或許害怕弄痛貓咪,更有多數的人是畏懼貓咪的攻擊,所以常常造成貓咪的爪子過長,嚴重的甚至會轉個圈而刺入腳的肉墊,造成肉墊的穿刺傷及感染,貓咪就會出現跛行的症狀,

而且大部份會有流血的現象,解決的辦法當然就是將刺入的腳爪修短嘍,這樣就可以了嗎?當然不是嘍!還須要配合口服抗生素來緩解肉墊的發炎症狀。

由於爪子刺入肉墊是非常疼痛的事,一般的畜主很難自行處理,最好交由專業獸醫師處理,有的時候可能會需要麻醉的狀況下才能處理。另一種由於爪子所造成的跛行,就是爪子的脫鞘或深部斷裂,貓咪大多會出現流血及跛行的症狀,如果貓咪的爪子過長,常常會勾到紗窗及紡織品,貓咪就會為了逃脫而用力扯動腳肢,就有可能造成脫鞘或斷裂,這樣的狀況反而會比刺入肉墊來得麻煩,因為脫鞘的指甲是會持續疼痛發炎的,而且要等到外鞘重新長出來才會痊癒,

所以療程會更久的。

深部斷裂的腳爪必須將腳爪剪斷,否則不完全斷裂的腳爪是無法癒合且會持續疼痛的,當腳爪斷裂是深層且涉及周圍皮膚時,必須定期回診檢查傷口的癒合狀況,因為臨床上常常發現皮膚會將斷裂的腳爪包覆而癒合,等到腳爪又長出來時,就會造成皮膚鵲難現馗腥荊此時就必須考慮進行單一腳爪的去爪手術了。

人為意外
有些粗心的主人會不小心踩到貓咪的腳,這樣的重壓可是會造成肌肉及骨骼的傷害,最好能進行完整的X光照影,確認有無骨骼裂傷或骨折的發生,當然適當的消炎及疼痛的控制也是必須的。房門的傷害也是偶而可見,特e是室確綰艽蟮氖焙潁房門會因為強風而突然關閉,

如果貓咪不長眼的話,可是會被夾傷的,嚴重時也是有骨折的可能。

膝蓋骨脫臼

這個病聽起來就有點專業,文字上的敘述實在很難令人搞懂,而且這樣的問題在貓可是相當罕見的,在小型犬就非常常見嘍,犬貓及人類的膝蓋上有一塊膝蓋骨,您可以把您的腳伸直並放鬆,膝蓋的上方就可以摸到一塊可稍微移動的骨頭,這就是膝蓋骨嘍!

正常狀況下膝蓋骨會剛好卡在滑車溝然動,如果滑車溝不夠深,或徑骨脊有轉位,或膝蓋骨z帶過松,就有可能使得膝蓋骨脫出滑車溝,就稱為膝蓋骨脫臼,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只是偶而會有跛行的症狀,但大多一會兒時間就會恢復,隨著年紀的增長,這樣脫臼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

跛行的症狀也會越來越常發生且時間持續較長,甚至一直持續跛行,貓咪會變得不愛行動。在診斷上當然就必須依靠有經驗醫師的觸診及X光照影來確診,一旦確診之後,應儘快進行手術來矯正,因為時間拖越久,手術的困難度就會越高,恢復的狀況就越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