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淺談賽鴿快速進棚訓練

目前的信鴿競翔爭奪之激烈不亞於足球場。名為賽鴿實則賽人,往往成為鴿主的智慧和功力的較量。鴿主稍有疏忽或訓練不到位。眼看到手的冠軍也會擦肩而過,造成前功盡棄的遺憾。聽到鴿友說的較多的是,賽鴿早早歸返就是不進棚,延誤了打鐘時間而痛失冠軍或優勝名次。

當今舉行的短中程比賽在天氣良好的情況下。常常是大群勢歸返,名次的爭奪往往是爭分奪秒之戰,分秒之差也會名落孫山。因此。提醒鴿友,踢好臨門一腳!訓練好賽鴿快速入棚,為你營造贏的良機。

賽鴿歸返後遲遲不入棚,

有人歸罪於鴿子不爭氣,有人埋怨自己“運氣”不好,這顯然是不正確的。賽鴿歸返後能否快速入棚,關鍵在鴿主平時對賽鴿基本功的訓練。經驗老到的競翔高手們。都有這方面訓練的豐富經驗。眾所周知。信鴿是“習慣動物”。從出巢幼鴿時開始,鴿主就必須進行有規律、有目的、有計劃的訓練,使其養成習慣,在大腦中形成條件反射。要長期堅持、始終如一。常言道,“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講的就是平時練功的重要性。只有平時訓練功夫扎實、到位,臨戰時才會有好的成績。快速入棚訓練,一般應從以下幾方面抓起。

一、餵食、喂水必須在棚內進行。時間要有規律。給食時給鴿一個餵食信號。如超聲波音笛、吹口哨、敲食盆、放音樂等。

使鴿聽到了信號急於去搶食,搶得慢了就會挨餓。給食量要盡可能準確。不宜喂得太飽。頂層平臺鴿舍,有的鴿友愛在平臺上撒食喂鴿,這個習慣不好,易形成賽鴿飛歸後在平臺上尋食而不進棚。

二、鴿子平時要關養,不要全天開棚讓鴿子隨時出入鴿棚。即使是不放飛的季節也要關棚飼養。只有早、晚一次家飛訓練時,才讓鴿子出舍飛翔。

三、家飛訓練完成後,使鴿子不在外逗留而直接入棚的訓練和舉措。
1、家飛要空腹進行。
2、家飛歸來後及時給食、給水、給保健砂。
3、棚中鴿子密度不宜太大。要有多餘的棲架或巢箱,讓每羽鴿子在棚中都有固定的休息位置。幼鴿在棚中找不到位置而受老鴿欺負。往往飛出棚後在外逗留或過夜,

久而久之會養成遲遲不入棚的壞習慣。一旦成了習慣,扭轉起來就很費勁。
4、強制性家飛的鴿友,一定要把握好“度”。千萬不可野蠻、過度的強制,會造成部分鴿子疲憊過度。到處亂落,長時間在棚外逗留,這些鴿易養成散漫、松垮的壞習慣,競翔歸來後往往也遲遲不入棚。
5、鴿主與鴿子在平時搞好親和關係,不可用粗暴手段懲罰鴿子。當鴿子飛歸後迅速發出給食信號,讓鴿子儘快入棚飲水、進食。
6、選手鴿出賽前儘量要配上對,不要雌雄一塊裝籠去出賽。要注意放雌不放雄,放雄留雌在巢。這樣,能發揮鴿子留戀配偶的作用,促使其回歸後快速進棚。
7、信鴿參賽歸來後,可在入口內放些鴿子平時最愛吃的食物,如花生米、麻子等,
誘其迅速入棚。
8、對個別飛速快而經常出現飛回後不進棚的散漫鴿。在出賽前可採取應急措施。如:孵蛋法、爭巢法等,促使其歸來後儘快入棚。

“踢好臨門一腳”,關鍵在於平時多練基本功,不能臨陣磨槍。這些看起來容易,堅持下去就很難。平時讓鴿子養成鬆鬆垮垮的散漫習慣,遇到情況再埋怨鴿子不爭氣已經晚矣!要想弄好鴿子,除了種系好、飼養好外,還得有三心:耐心、信心、恒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