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鴕鳥飼養中常見病預防治療

鴕鳥頭小,寬而扁平,頸長而靈活,腿長、腳有力。它是非洲大路上一種體形巨大,不會飛但奔跑得很快的鳥。目前,人們對鴕鳥的瞭解還較粗淺,尤其是對鴕鳥的疾病防治知之較少。

鴕鳥常見病預防治療

1.前胃積沙病
這是一種以吃進多量沙粒積塞在前胃內引起消化功能紊亂的疾病,患病的鴕鳥食欲下降,身體日漸消瘦,檢查可見胃內積滿沙粒,腸道粘膜充血。心肌萎縮、水腫,心臟脂肪消失。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療,鴕鳥會因營養不良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
預防方法:提高飼料品質,在飼料中添加硒等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並給予豐富的優質青料;每隔幾天在精料中添加一些輕瀉藥如石蠟油等,以促進體內多餘的沙粒及時排出體外,達到預防本病發生的目的。
治療方法:發病早期可實行限沙放牧,即在運動場上鋪上硬塑膠板,避免鴕鳥與沙粒直接接觸;患病嚴重的鴕鳥還可以進行手術治療。

2.軟腳病
是由於生長過快,身體增重的速度超過雙腳骨骼的生長和骨質的鈣化速度,使雙腳超負荷負重引起的。
預防方法:要限制飼料的配給量以控制生長速度;在精料中添加鈣磷等礦物質和維生素D等多種維生素,以促進骨骼的生長和骨質的鈣化。
治療方法:需要獸醫做全面的檢查,然後開具藥物進行治療;平時生活中,要加強鴕鳥對維生素和鈣質的攝入,同時進行日光浴以促進鈣質和維生素的吸收,緩解病症。

3.波納病
慢性☆禁☆病毒--波納病毒引起的一種神經系統性疾病,主要表現腦脊髓炎症狀。患病的鴕鳥會出現運動失調、站立不穩,出現全身麻痹、視力、聽力減弱或出現障礙等
預防方法:須隔離患鳥,

防止與健康鴕鳥直接接觸或接觸被污染飼料、飲水、用具、圈舍等媒介。
治療方法:目前根據有關資料顯示,這種病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主要是加強這種疾病的防禦措施,以避免鴕鳥換上波納病。

4.冠狀病毒腸炎
是侵害火雞的一種急性、高度傳染性☆禁☆病毒病。患病的鴕鳥會出現腹瀉,排水樣或黏液樣糞便,有時糞便帶有血樣,同時伴有精神委靡,食欲減退或廢絕,由於腹瀉而引起脫水會造成患鳥出現臨床症狀後12小時內死亡。
預防方法:加強對鳥舍的管理,定期的消毒,杜絕傳染源侵入本場;將患病的鴕鳥進行隔離,防止健康的鴕鳥患病。
治療方法:到目前為止仍無一種完全有效的治療措施。

但是可以採取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防止和控制繼發感染;對病鳥可採取對症治療,腹瀉鳥要灌服收斂藥,補液鹽水,增加營養等簡單的治療措施進行醫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