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牙病預防,從小做起!

一般而言,貓咪的牙齒很小而且不容易修補,建議飼主們可以為愛貓從小做好牙齒保健的工作,若能照著有效的步驟進行預防措施,

就不必到了病況嚴重時,不僅得花上一大筆醫療費,還讓貓咪活受罪。飼主為愛貓進行牙齒日常保健時,有二個重要因素必須特別注意:

(一)儘早為愛貓做牙齒保健計畫。

(二)定期請獸醫師替愛貓進行完整的牙齒健檢。有些飼主可能在愛貓靜靜躺臥腿上時,會順手撩開貓咪的唇,然後用手指慢慢摩擦貓咪的牙齦,可惜這種方法並不能達到任何清潔效果,唯一的好處就是讓貓咪能習慣牙齒被摩擦的這個動作;其實,可以試著慢慢地加入一些特殊的清潔方法或適合的產品,來為?降低牙結石的形成。不過,這個方法只適用於小貓,成貓的效果就沒有那麼理想,而且若是愛貓從小就習慣讓主人磨牙,想達到每天刷牙的目標是指日可待的。

這裡注意:不要使用蠻力替貓咪刷牙,另外,市面上也有許多效果不錯的工具可以輔助利用,例如:貓咪專用小牙刷、含有小牙刷的指套、及含有貓咪喜愛味道的牙膏……等。

若是發現成貓無法接受刷牙的動作,那麼可以在貓咪的唇上塗抹含氟化物的凝膠,或是利用塗藥器將凝膠塗在牙齒外側,借著舔食的動作使凝膠滑動到牙齒表面,同樣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另外,若單獨餵食幹飼料是不會讓貓咪牙齒保持清潔的,雖然吃幹料的研磨動作有一點益處,但是牙斑的形成速度永遠比干料摩擦要快多了。

如果貓咪無法適應刷牙而你也希望藉由其它方式替代,也可以利用貓咪處方食品來降低牙斑、牙結石形成的日常保健之用,

不過,還是建議與獸醫師討論之後再執行。無論如何,若愛貓在家未做任何有效的牙齒保健,又從不清潔牙齒或請獸醫師洗牙,那麼頑固的牙結石是絕對不可能移除的;所以,建立正確的預防方法是必須的,否則等到貓咪有了滿口的爛牙與牙結石,一切就為時已晚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