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光合細菌淨化水質的應用

光合細菌(PSB)是一種以光作能源並以二氧化碳或小分子有機物作碳源,以硫化氫等作供氫體,進行完全自養性或光能異養性生長但不產氧的一類微生物的總稱,包括紫硫菌,紫色無硫菌,綠硫菌和綠色無硫菌。光合細菌是以水體中的氨態氮、硫化氫、單糖、醇類、有機酸、氨基酸等低分子有機物為營養,構成自身的物質進行生長、繁殖,從而達到淨化水質的作用。

由於光合細菌屬於厭氧菌,所以在缺氧的砂層中淨化作用更加明顯。在條件適宜的環境中,光合細菌菌體重量增加一倍的時間僅需半小時,

因此利用光合細菌淨化水質和底砂可以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目前市場上出售的光合細菌主要是紫色無硫菌,它包括莢膜紅、沼澤紅、球形紅菌等。現在市場上又出現了綠色的光合細菌,主要為綠色無硫菌。將紅色光合細菌與綠色光合細菌合併使用效果更佳。

光合細菌使用方法如下:

一、適時使用

使用光合細菌的適宜水溫為15℃~40℃,最適水溫為28℃~36℃,因而宜掌握在水溫20℃以上時使用。注意陰雨天勿用。

二、與肥配用

在池塘施用糞肥或化肥時,配合施用光合細菌效果更為明顯。尤其可避免化肥用量過大、水質難以把握的缺點,並可防止藻類老化造成水質變壞。

三、視水質使用

要根據水質肥瘦情況使用光合細菌。水肥時施用光合細菌可促進有機污染物的轉化,

避免有害物質積累,改善水體環境和培育天然餌料,保證水體溶氧;水瘦時首先施肥再使用光合細菌,這樣有利於保持光合細菌在水體中的活力和繁殖優勢,降低使用成本。此外,酸性水體不利於光合細菌的生長,應先施用生石灰,調節pH值後再使用光合細菌。

四、酌量使用

光合細菌用於魚池水質淨化時,水溫20℃以上期間,每立方米水體用2~5克光合細菌拌粉碎的幹肥泥均勻撒於魚池,以後每隔20天每立方米水體用1~2克光合細菌兌水全池潑灑。用於蝦池水質淨化時,水溫20℃以上期間,每立方米水體用5~10克光合細菌拌肥泥均勻撒于蝦池,以後每隔20天每立方米水體用2~10克光合細菌兌水全池潑灑。用於飼料添加投喂魚蝦時,

以飼料投喂量的1%拌入,直接或加工後投喂(不受溫度或壓力影響)。用於疾病防治時,可連續定期使用,魚池每立方米水體用1~2毫升,蝦池每立方米水體用5~10毫升,兌水全池潑灑。

五、避免與消毒殺菌劑混施

光合細菌製劑是活體細菌,藥物對它有殺滅作用,不可與消毒殺菌劑同時使用。水體消毒後須經1周後方可使用,使光合細菌在水體中產生優勢競爭性,抑制有害菌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