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錦鯉錨頭蚤病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每位熱愛水族的朋友都清楚的知道,錦鯉是一種非常高檔的觀賞魚,它素來有水中活寶石”、“會游泳的藝術品”的美稱。但是患有錨頭蚤病的錦鯉不僅美麗蕩然無存,就連生命也深受威脅。而對於飼養者來說,如何才能判斷錦鯉患有錨頭蚤病,而這種水族疾病的治療方法又是怎樣的呢?

簡單的說,錨頭蚤俗稱錨頭蟲,是一種侵襲性魚病。這種寄生蟲只有雌蟲才寄生在魚體上,體長約1釐米。這種疾病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生,水溫低時,錨頭蚤會潛入魚鱗下過冬,當水溫達到大約15攝氏度時,它就開始滋生繁殖,而且在夏秋季節發生的頻率也更高。

如果錦鯉患有錨頭蚤病,錦鯉的情緒會變得焦躁不安,食欲逐漸下降,身體日漸消瘦,而且行動變得遲緩,遊動變得緩慢。這種錨頭蚤兇猛貪食,雌蟲頭部鑽入宿主肌肉中,導致寄生處出現不規整的深孔。同時寄生蟲會吸取錦鯉的血液,

噬食鱗片和肌肉,造成錦鯉肌肉組織的損傷、發炎、形成潰瘍。同時給水黴菌、車輪蟲等的入侵開了方便之門。

當錦鯉患有錨頭蚤病,而且數量不多時,飼養者可以用鑷子將寄生在錦鯉表面的蟲除去。如果錦鯉患病嚴重,寄生的錨頭蚤多時,飼養者可以使用高錳酸鉀溶液浸洗病魚,當水溫15-20攝氏度時,用10-20ppm的濃度浸洗1-2小時,每天洗1次,直到錨頭蚤死亡殆盡。

如水溫在30度以上時,要降低濃度。用1%高錳酸鉀塗抹蟲體和傷口,約經30秒鐘,放入水中,次日再塗藥1次,再用呋喃西林全池遍酒,水溫20度以下時用1.5-2ppm濃度;而水溫在20度以上時,用1-1.5ppm濃度。治療4-7天,蟲體腐爛而軟化,然後用鑷子將蟲體取出,再塗藥或潑灑藥物,使錦鯉的傷口癒合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