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仙客來主要病害

1、細菌性葉腐病

病害在仙客來的葉柄、芽、球莖處均可發生。開始時葉柄帶有水漬狀病點,隨後病斑擴大成黑色斑塊,繼而造成腐爛。腐爛部沿葉脈向葉端發展,使葉片全部腐爛,葉黃化枯死。病狀擴大到幼花芽及葉芽,並沿輸導組織擴展到球莖,使之腐爛枯死,地上部萎蔫。仙客來的幼苗即可感病,第一片葉展開時胚軸可產生水漬狀斑點,使幼苗枯死。一株幼苗發病枯死可以傳染其他健康植株。接觸過病株的手、水、花盆等均可為其傳染源,種子帶菌也是主要傳染途徑。

防治方法:消除自然傳染源,防止種子傳染,

加強種子檢疫。播種前用0.5%次氯酸鈉浸泡3小時消毒,然後用清水沖洗1晝夜;隨時摘除病葉或植株,集中燒毀,同時要噴藥並保持環境的衛生,養護操作時儘量保持環境乾燥,不要用處理過病株的手再污染健康植株;藥物防治可噴150至200倍波爾多液,摘葉或摘花後的傷口處可用土黴素2000倍液或鏈黴素3000至4000倍液塗抹,以起到預防作用。

2、細菌性軟腐病

病害多發生在7至8月高溫多濕期,雨天過後的晴天,地上部急劇萎蔫枯死,球莖軟化腐爛,芽及葉柄基部也同時腐爛,腐爛部位放出惡臭氣味,球莖上部有粘液狀滲出物。軟腐病是土壤傳染的病害,用土消毒不徹底很容易導致本病發生。

防治方法:盆栽用土要進行徹底消毒,

在每立方米培養土中均勻撒上加水50倍的福馬林稀釋液400至500毫升,然後把土堆積,上蓋塑膠薄膜,密閉48小時後去掉覆蓋物並把土攤開,待福馬林氣體完全揮發後便可使用。消毒時戴上口罩和手套,防止藥物吸入口內接觸皮膚。另一種方法是加熱消毒,家庭配置好的培養土放入鐵鍋內,放在火上灼燒2 0分鐘也能收到消毒效果;藥物防治可選用1000倍鏈黴素液或150至200倍波爾多液定期噴灑重點病株及周圍健株的根際土壤,約每隔半月噴一次,連續噴2至3次,即可控制病情蔓延。

3、炭疽病

炭疽病在1年中任何時候都可發生。初發病時葉片出現小的水浸狀小斑點,然後斑點逐漸擴大形成同心圓形輪狀病斑。7至10月是仙客來葉芽及花芽分化盛期,

這時幼花芽也可出現水漬狀小斑點,斑點上下延伸形成紡錘形的病斑,可致花枯死。

防治方法:炭疽病菌喜高溫,待芽枯死時再防治已經太晚了,因此要早防早治,消滅傳染源是首要措施。本病以種子傳染為主,種子要用次氯酸鈉、高錳酸鉀等徹底消毒,同時絕不可在病株上採種。合理澆水施,發病前噴灑160倍波爾多液,每半月噴一次,連續噴2至3 次,發病初期噴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劑或代森錳鋅800至1000倍液。

4、灰黴病

灰黴病病菌生活力很強,一般雨季至10月以後的花期發病較多,在6至7月的陰雨天如植株軟弱徒長,老化葉有傷口等,病菌便會侵入,通常老葉的葉柄處先發病。10月以後如果溫室密閉,溫度高也可發病。初發病時植株外側老葉柄腐爛出現黑色黴菌,

隨後鄰近的葉柄、花梗也相繼發病,很快傳染整個植株,最終導致球莖腐爛,整株死亡。

防治方法:此病在多濕的條件下極易發生,因此以防濕為主要對策。澆水不要過多,要開窗通風,使空氣流通,並保持室內潔淨,使病菌密度下降。藥劑防治主要是在雨季到來前的5月下旬及進入溫室前的9月下旬及早定期噴灑克菌丹800倍、苯菌靈2000倍的混合藥液。

5、萎凋病 萎凋病多發于夏秋季節,發病初期一部分葉片失去生機,凋萎、黃化,以後黃化葉片逐漸增多,雨後晴天植株全部枯萎,這種情況到夜間可以恢復正常,白天再度萎蔫,直到植株枯死。 防治方法:此病主要以土壤傳播為主,因此用土及花盆等要進行徹底消毒,

根除其傳染源。同時要合理澆水,因為花盆過大,盆土過幹或過濕等都易導致萎蔫病的發生。發現病株要馬上燒掉或深埋,並對花盆進行再次消毒。藥物防治主要是用苯菌靈2000倍液灌根防治,生長期以克菌丹800倍液噴灑。

6、葉斑病

葉斑病一般多在7至10間發生,葉片呈褐色病斑。

防治方法:發現病株及時摘除病葉,同時用代森銨800至1000倍液或波爾多液150至200倍液噴霧。

7、細菌性芽腐病

芽腐病菌喜低溫,多在11月至歷年3月的寒冷時期發病。仙客來受凍後更易患病,其病狀也是葉、芽、球莖發病腐爛。

防治方法:對種子要進行徹底消毒,定期噴150至200倍波爾多液防治。

8、根結線蟲病

根結線蟲侵入幼苗的根部在主根和側根上長出許多大大小小的瘤狀物,

線蟲在瘤內吸食汁液,感病植株呈現營養不良、矮化、葉片小而皺、叢生,以後漸漸枯萎根系壞死。

防治方法:栽種前要進行土壤消毒,方法是先把土放在鐵鍋中炒拌20分鐘,待土壤變幹發白時取出,冷卻後便可使用,同時每盆用克線磷0.75克。發病後用80%敵敵畏1000倍液澆灌仙客來根際土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