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如何正確培育和挑選錦鯉魚苗

錦鯉是極具欣賞價值和飼養價值的高檔觀賞魚品種,對於有經驗的飼養者來說,正確的培育和挑選錦鯉魚苗都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其實錦鯉魚苗的培育就是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也是一個多次選擇培育的過程。只要飼養者能掌握這兩點原則,正確培育和挑選錦鯉魚苗就相對較簡單了。

選擇錦鯉魚苗的過程一般在在仔魚孵出後的3個月內進行3-4次。剛孵出的魚苗吸附在池壁或魚巢上,不吃不動,依靠吸收腹部的卵黃為營養。3-4天后魚苗開始自由遊動並攝食。在仔魚孵出後的20-30天內進行,當魚體長到3cm左右開始。可以進行第一次挑選,主要是選留體質健壯,遊動活潑,品種特徵明顯的個體,對於其他個體淘汰掉。在魚兒開始攝食的時候,飼養者可以先餵食一些小的輪蟲、草履蟲、變形蟲和單細胞藻類等活餌料;當魚長到1釐米以上時,就可以改喂小魚蟲、大輪蟲等,

而且每5-7天清汙換水1次,餌料可投水蚯蚓、黃粉蟲及適口的配合顆粒飼料。

在第一次挑選後的20天左右就可以開始進行第二次挑選。挑選錦鯉魚苗的標準為鰭形的好壞,色彩鮮豔與否,圖案斑紋是否清晰,品種特徵是否明顯等等。而此段時間的也需要加強對魚苗的管理和飼養。根據季節、天氣等不同情況,每天選擇給錦鯉餵食3-4次,選擇的飼料以配合飼料為主,然後在搭配蕪萍、豆餅或豆渣等植物性飼料。日常生活中更要加強水池的管理,定期的給錦鯉魚苗換水,以防止疾病的產生。

以後幾次挑選錦鯉魚苗的標準魚第二次挑選魚苗的標準類似,同時在培育過程中一定要注意觀察錦鯉魚苗生活的狀態。

一般來說,在錦鯉魚苗長到3-6釐米的時間內,挑選3-4次即可。當然,由於錦鯉品種眾多,在挑選的時間和標準上都有一些差異,因此在挑選具體魚苗的時候也需要根據錦鯉的品種而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