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金鳳梨的挑選及飼養

金鳳梨,特別喜歡那如鳳梨片般誘人的黃色,醒目的紅色眼圈,以及身體上畫龍點睛般的紅色條紋,尤其是長到18釐米後那長鰭飄飄的樣子,婉若天仙。那麼怎樣才能養出體色金黃、花紋醒目、體形嬌好的金鳳梨呢?我把我多年來的飼養心得和大家談一談,目的在於分享與交流。

1、幼魚的挑選

鳳梨有很多品種,就金鳳梨而言,品質也有很大差異,這就要求我們在挑選金鳳梨幼魚時要注意一些問題。一是要挑選顏色黃的幼魚,就一窩魚中,越黃越好,不要挑選那些體色發白的幼魚,那樣的魚前途不大,

挑選時最好關掉燈,在自然光下挑選,這樣準確。二是要挑選身體短圓的鳳梨,不要選長的,圓的長大後好看,長的不好看。三是要選一窩中體型大的鳳梨,不要選小的,大的往往是公魚,長大後顏色鮮豔,而且幼魚大的往往能長很大,小的長不到那麼大,所以你要是堅持飼養一窩鳳梨的話,你會發現它們長大後體型相差很大,有的可以長到很大,有的則比較小,不象一窩鸚鵡長得那麼整齊。

2、幼魚的飼養:

鳳梨幼魚的飼養比成魚難,記得上次有個魚友說他買的小鳳梨老是養不到一個禮拜就死了,這是因為鳳梨幼魚的抗病能力比較差的緣故。3釐米以下的幼魚飼養要注意哪些問題呢,就我的經驗來看,要注意幾個方面。

一、是水質:鳳梨幼魚抗病力差,要保證高成活率,飼養鳳梨的水最好用“黃粉水”。所謂“黃粉水”是指按使用劑量在飼養水中加入黃粉(就是呋喃西林類藥),使水色保持微黃,並適當加鹽,實踐證明,小鳳梨養在黃粉水中患病幾率很小,幾乎就不患病,而養在普通水中就很容易患病,尤其是血鰭症(鳳梨鰭發紅充血,倒鰭歸併)。

二、是水溫:鳳梨幼魚喜歡比較高的水溫,最好保持在27——30度,在這個水溫鳳梨不僅生長快,而且不易患白點病,小鳳梨愛患白點病,不少人等患白點病後又來加溫,事倍功半,所以購買小鳳梨的最佳時機是5、6月份,等到秋天冷的時候鳳梨已經長大了,不然的話你就得多費電。

三、是飼料。小鳳梨不愛吃人工飼料,即使吃也長得慢。

有的魚友喜歡用紅線蟲喂小鳳梨,雖然長得飛快,但是很不衛生,容易患血鰭症和白點病,不是個好辦法。有經濟實力的魚友可以用冰凍血蟲喂小鳳梨,效果很好,就是貴點兒。據我的經驗,有一個好辦法,就是用魚卵喂小鳳梨。鯽魚、鯉魚或者草魚的卵都行,你們在市場上買這些食用魚回家在剖殺時留下魚卵,特別是有的一尾鯉魚就有很大一包卵,把卵放在碗裡,用80度水燙一下,然後放在冰箱冷藏室裡,喂的時候用勺子喂,實踐證明,小鳳梨很愛吃魚卵,生長快,也利於發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