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精神性脫毛

【疾病名稱】貓精神性脫毛

【疾病歸類1】皮膚病

【疾病歸類2】精神性皮膚病

【歸類英文】PSYCHOGEN I C DERMATOSES

【概述】貓精神性脫毛表現為軀幹與四肢的脫毛。本病常可影響雜種與純種貓。

【病因】任何貓生活環境的改變,都有可能引發貓的脫毛。暹羅貓較易發病。

【病理】

貓精神性脫毛是貓本身所發生的一種非正常性脫毛。許多情況下,貓會由於心理原因,在瘙癢刺激下,反復舔拭被毛,造成自身被毛減少。貓在刺激下可以釋放體內的O一黑色素細胞刺激激素,這將導致內啡肽的增加,並引發貓兒舔拭的興奮性。內啡肽在貓的此種行為中,

起到了重要作用。

【臨床症狀】

本病為雙側對稱性脫毛或局部脫毛(尤其多見於四肢中段)(圖58)。

【鑒別診斷】跳蚤叮咬性過敏,蠕形蟎病,遺傳過敏症,內科疾病引起的毛髮生長末期脫毛症,食物過敏。

【診斷】

首先調查病史(環境的改變(室內飼養的貓常見),出現攻擊性強的同伴),動物的性情(膽小或緊張的貓),並排除其他瘙癢性皮膚病的可能。然後進行皮膚刮片檢查,被毛的真菌培養,食物消除過敏性試驗、滅跳蚤,並找出精神刺激的原因後再確診。

【治療】糾正或清除精神刺激的原因可以收到較好的療效。通過藥物治療減少貓對刺激的反應。三環抗抑鬱藥、鎮定劑與麻醉藥拮抗藥可以起到一定作用。在主人的訓練下,糾正貓的異常行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