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犬、貓的營養性貧血

營養性貧血是由蛋白質、鐵、銅、鈷、葉酸等造血物質不足或缺乏所致的貧血。

一、病因

1.蛋白質攝入不足或因出血、蛋白尿等,使血漿蛋白質含量降低而影響血紅蛋白合成。

2.鐵、銅、鈷等微量元素缺乏。

3.參與紅細胞生成和血紅蛋白合成的維生素如葉酸、煙酸、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攝入不足或代謝障礙。

4.長期使用氨甲喋呤、苯妥英鈉、已醯嘧啶和甲氧苄氨嘧啶等葉酸拮抗劑,可導致葉酸缺乏,引發貓的巨紅細胞性貧血。

二、症狀

本病呈慢性經過,患病犬、貓虛弱無力,眼結膜蒼白,運動耐力差,呼吸困難,嚴重者可聽到貧血性心雜音。

幼齡犬、貓發育遲緩,精神不振,食欲減退,嚴重者可伴有全身水腫。

缺鐵性貧血初期無明顯異常,而後犬的平均紅細胞體積小於60飛升(正常犬為60~77飛升),平均血紅蛋白濃度降低(或年犬低於29%,貓低於30%),血清鐵降到1.43~10.74飛升/升,網織紅細胞比例超過正常範圍。

葉酸缺乏時,貓可發生巨紅細胞性貧血,其平均紅細胞體積超過20飛升(正常貓為24~45飛升),缺乏網織紅細胞,還可出現腦水腫或大腸炎等。

三、治療

治療原則為確定病因後補充造血所必需的營養物質。

1.補充鐵製劑。葡聚糖鐵(右旋糖酐鐵,血多素)幼犬20~200毫克深部肌肉注射,每天一次,或0.05克口服,每天3次;葡萄糖酸鐵0.1克口服,每天3次。也可給予其他鐵製劑,如硫酸亞鐵50~500毫克口服,

每天2次,貓20~100毫克,分2次口服。

2.補充鈷製劑。葡聚糖鐵鈷溶液口服或注射;維生素B12犬用100~200微克肌肉注射,隔天或每天一次,貓的劑量減半。也可給予其他鈷製劑。 

3.當葉酸缺乏時,可給予葉酸,犬每天5毫克,貓2.5毫克口服,或犬每天5~10毫克,貓每天2.5毫克肌肉注射。

4.加強飼養和管理,給予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飼料,充分休息,適當運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