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信鴿的基本食譜

一、雛鴿期的食譜

在出生期一周內,孵化後的雛鴿處於閉目狀態下,一開始自己不能攝取食物,必須從雌雄親鴿嘴裡得到富含蛋白質和脂質等高營養的鴿乳。親鴿從就巢後的第14日開始分泌鴿乳,此時給母鴿喂糯米或白米吃,這樣可以幫助"父母鴿"增加乳水,直到孵化雛鴿後第25日。鴿乳的含氮量大致在17%,以游離氨基酸形式存在,脂質中81.2%是中*脂肪,磷脂質含量12.2%,脂肪酸成分中大部分是油酸,糖質含量低。鴿乳中幹物質、脂肪、蛋白質和各種脂肪酸組成成分。隨著雛鴿的生長發育,親鴿把自己攝取的食物在嗉囔內與鴿乳混合後再飼喂仔鴿。

兩周內可喂些如細麥、料豆等飼料,這對雛鴿的健康是有所幫助的。此外在哺育期間,不能給親鴿喂稻子和大麥,因為稻殼和麥粒兩頭較尖,不利於母鴿反哺。

二、幼鴿期的食譜:

在出生一月後,每天每只採食2。5-35克。為保證幼鴿的生長發育,防止過肥和早熟,日糧應富於蛋白質,而能量應適當減小,注意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離巢七天內的幼鴿日糧中每只只要保證5克蛋白質。離巢後20天要保證攝入8-9克蛋白質。離巢後1月內要保證日糧中含10克蛋白質/只。同時應定時定量餵料。

三、成鴿期的食譜:

在離巢一月後的信鴿應雌雄分開飼養,每只每天月約採食30克飼料,其中應供應足十克蛋白質,每天兩餐,

早餐喂量40%,晚餐喂量60%,在天氣寒冷時,應補充富於能量的飼料。 成鴿的粗蛋白質需要量在12-18%之間,代謝能含量多少似乎對系列*能沒有影響。代謝能含量在11.8-12.1%範圍內,粗蛋白質含量分別為12、14、16、18和20%時,對產蛋週期、年產蛋數量、受精蛋孵化率等指標均沒有影響。但提高食物中粗蛋白質含量,可增加仔鴿胸部的肌肉量。建議成年鴿子的最適蛋白質含量為18%。

四、繁殖期的食譜:

公母鴿配對後,日糧每只每天增至35克,蛋白質達12克。並利用加強飛翔運動和近距離放飛來增進鴿子的食欲。母鴿產卵前,日糧的量增至37克,日攝入蛋白質量應達到15克。除外還應供應足夠的鈣、磷和微量元素。幼鴿出世後,種鴿的採食量急劇增加,達60克左右,日糧蛋白質應達18克。

此時的種鴿可每日實行三餐制,也可加夜餐,對乳鴿的發育有好處。

五、賽訓期的食譜:

訓練期日糧達到30克,注意食料中的能量供給。進食量必須達到全飽和之狀態。以高蛋白、高熱量為主食,如:玉米、黃豆、麻籽、豌豆、小蠶豆、油菜籽等穀類,但必須注意要依賽鴿飛行距離、訓練期間飛行運動量,來調整飼料,否則會造成選手鴿過胖,賽期間提供高營養食物雖然可以充足賽鴿之營養需求與體力,但更重要的是同時培養其快速飛翔全程的持久能力及速度感,因此營養飼料供應的同時也需掌握其鴿子的飛行力、消化負荷來適量調配食物。

六、換羽期的食譜:

信鴿換羽期應注意加強營養,信鴿一般一年換一次羽,個別兩次羽。

信鴿換羽期間體力較弱,不大肯飛。此時日糧每只每天約為35克,日餐兩次。脫羽開始時可適當減少喂量,新羽生長時應增加食料喂量和提高蛋白質水準。在食料中可加入一些含脂肪多的芝麻,菜籽等,可使信鴿羽毛長的豐滿,富於光彩。

七、冬歇期的食譜:也是賽鴿通過春秋兩個賽季的劇烈竟賽後的休整時期,詞料的營養配製雖然與竟翔時候食譜不一樣,但為了抵抗寒冷和身心調養,應加大高熱量的詞料,如玉米;高糧,也有必要添加適量的油脂食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