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鴿子切忌急於求成

鴿子是一項業餘愛好,歷史上是很不受人們歡迎的,被視為下三流活動,沒有地位,受人歧視。近幾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快速發展,社會文明程度的不斷昇華,參與養鴿子的人們越來越多,並被人民政府推崇為體育活動專案,雖然政府沒有大量的投入經濟資金給予支持,卻在各級政府部門都以群團組織性質給以認可,並在大型社會活動的剪綵中放飛彩鴿,這就無形中給予了支持和保護。

隨著信鴿運動不斷發展的同時,相當一部分鴿友也把賽鴿運動的內涵進行了升級和扭曲,使一個處於陶冶情操、鍛煉身體的極其文明的活動變了味。

逐年來,想從賽鴿活動中發個橫財,牟取暴利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各地賽鴿公棚的數量不斷增多,有個別鴿友就發瘋似地形成了參與公棚賽鴿的一種狂熱感,把急於發家致富的狂熱心情一股腦兒傾注到賽鴿活動上。

首先表現在個別鴿友傾家蕩產、不惜重金引進名貴鴿子,自以為有名血、名鴿就可以坐等發財、一夜暴富,生下鴿兒子不分好壞、不分青紅皂白只管往公棚裡送。結果預賽後寥寥無幾,決賽後全軍覆沒,或者名落孫山遲歸榜後。

以身邊某鴿友為例,本來一生喜愛養鴿子,可小半生來也未在鴿子身上獲取什麼經濟利益,要說該鴿友也很聰明、思路很清,

硬是把心愛的鴿子留給家人,外出打工。由於精明能幹在外也混成了一個小包工頭,幾年間收入可觀,腰包鼓囊囊地起來了。有了錢,舊情復發,看到公棚冠軍十萬元的事例後,頭腦再次發熱膨脹,突然間又想在賽鴿上大撈一把。各家公棚的拍賣會出出進進,穿梭不斷,僅幾家公棚拍賣就引進鴿子幾萬元,大有大幹一場一戰雄雌的博大胸懷。並告誡身邊的鴿友也不要再出外打工,在家養鴿子送公棚,賺大錢。

配對,育雛,很快懷著十足的把握把一隻只幼鴿送入公棚,參賽費又是一萬多。幾個月後,死守著電腦,今天看看,明天查查,公棚的賽鴿成了自己唯一的發財大樹,走路想著、吃飯想著、睡覺夢著。幾個月後,訓放和競賽真的開始了,

越看越涼,越丟越多,後來不但沒有進名次,遲歸鴿子也基本不見,幾萬元化為泡影。

其次表現在揠苗助長,幾乎想從鴿屁股掏蛋的現象。有些鴿友看到人家一獲獎,眼睛就紅了,引進種鴿或借用別人種鴿後不作調養,管它在不在生育狀態迫不及待地就配對,盼著生蛋,一對蛋還沒有下齊,就趕緊收給保姆鴿子去孵。結果是造成一隻幼鴿出殼早,一隻幼鴿出殼晚,幼鴿從小喂偏後,兩隻幼鴿很明顯的一大一小,最終也很難攆齊,小的很容易缺乏營養不良。

二是種鴿生蛋間隔時間短,明顯缺乏營養。表現在蛋殼不規則、不光滑,有時候還會形成無精蛋。這樣的蛋孵出來的幼鴿子,起碼是先天性營養不良,加之選送公棚後飼養再不到位,

要麼及早死亡,要麼絕對丟失。在家飼養雖說好些,參加協會賽大多也是天落鳥或者遲歸。

其三表現在種鴿子試不透。重金引進的種鴿子,配一兩羽鴿子,送一兩個公棚,要麼對沒有配准,要麼公棚放飛時間、放飛路線不適合自己的鴿子飛翔。在種種原因還沒有查清楚之前就急於淘汰自己的種鴿子,久而久之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所以說,養鴿子猶如釣魚,不能急於求成,不要想著一口吃出個胖子,它應該是一項漫長的、具有高度科學化,具有一定耐性的、高度經驗性、持久的養性活動。不能操之過急,但也不否認它還具有一定的運氣性和偶然性,正如鴿友們講的“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