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犬、貓心力衰竭的治療與急救

1.急救要點。讓患病犬、貓立即安靜臥地。左側心力衰竭應儘快注射嗎啡、利尿劑、氨茶鹼、西地蘭等,並可進行氧氣吸入。右側心力衰竭給予適量強心劑,限制鈉鹽,正確使用利尿劑,酌情給予血管擴張劑。

2.鎮靜劑可用嗎啡。嗎啡除有鎮靜及抑制過度興奮的呼吸中樞外,近年來發現它還有良好的擴張周圍血管的作用,從而減輕心臟負擔;特別是可擴張周圍靜脈,故有“藥物性靜脈切開放血”之稱。劑量:犬每千克體重0.2~0.5毫克,皮下或肌注,必要時4小時後重複注射一次。貓用藥後易引起興奮不安,故不宜使用。

3.為增強心肌收縮力,

延長心室舒張充盈期,增加心搏出量,恢復心臟泵功能,可選用洋地黃類藥物。洋地黃類藥物一般分兩個步驟給藥。第一步,於短期內應用足夠量,使其發揮充分的療效。此劑量稱為洋地黃化量(又稱全效量),此過程稱為洋地黃化。達到洋地黃化的指征是心臟情況改善,心率減慢到接近正常,尿量增加。第二步,在達到洋地黃化量後,每天再給予一定劑量以維持療效。此劑量稱為維持量。常用的洋地黃類藥物有以下幾種。 

(1)西地蘭(毛花洋地黃毒甙C),犬每次0.2~0.3毫克,貓每次0.1~0.15毫克,肌注或靜注。

(2)地高辛,病犬可採取快速洋地黃化,按每千克體重0.02~0.06毫克劑量,分2次口服,連用2天,然後改用每千克體重0.008~0.01毫克的維持量,每天2次口服,

直到心力衰竭症狀緩解。對病情不太危急的病犬,可一直口服維持劑量的地高辛。病貓對口服大量地高辛比較敏感,可採用靜脈注射快速洋地黃化,將地高辛總劑量(每千克體重0.02毫克)分成4份,每4小時靜脈注射一次,或用總劑量緩慢靜脈滴注,而後改為維持量(每千克體重0.005~0.008毫克),分2次口服。

(3)洋地黃毒甙,犬用每千克體重0.006~0.012毫克靜脈注射,維持量為上述劑量的1/10~1/8。

應該指出的是,伴有房室阻滯的患病犬、貓禁用洋地黃毒甙和地高辛,發熱及感染時應慎用。

4.為消除鈉和水滯留,促進水腫消退,應給予利尿劑。常用的利尿劑有雙氫克尿噻(每千克體重2~4毫克,口服,每天1~2次)、速尿(每千克體重2~4毫克,口服,每天2~3次,連用3~4天)。也可用安體舒通每千克體重2~6毫克口服,

每天2次,該製劑還兼有降低醛固酮含量的作用。

5.對於心率過快的心力衰竭,可使用心得安,犬的口服劑量為5~40毫克,貓的為2.5~5.0毫克,每天3次,直到心率恢復正常為止。患有呼吸疾病(如哮喘)的貓不宜使用心得安。

6.對於持續時間較長的慢性心力衰竭,可使用血管擴張劑。

(1)胼苯噠嗪每千克體重0.5~2.0毫克口服,每天2~3次。

(2)呱唑嗪每千克體重0.02~0.05毫克口服,每天2~3次。

(3)血管緊張素轉移酶抑制劑,如甲巰丙脯酸每千克體重0.5~1.0毫克,每天2~3次,有舒張血管,降低血壓,增加心輸出量和降低心率的功效。

7.為改善心肌營養和促進心肌代謝,可使用ATP(犬用10~20毫克,肌肉注射),輔酶A(犬用25~50單位,肌肉注射,每天1~2次),細胞色素C(犬用25~50毫克,口服或肌肉注射),維生素C(犬用20~80毫克,

皮下或肌肉注射)和葡萄糖等製劑。

8.針對出現的症狀,採取氧氣吸入、健胃、緩瀉等對症療法。

9.加強護理,將患病犬、貓置於安靜舒適的環境之中,限制運動,以減輕心臟負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