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冬產仔兔飼養管理不當容易死亡

1、仔兔吃不到或吃不足初乳:仔兔出生後6~12小時內,檢查母兔的哺乳情況,如果母兔乳☆禁☆頭為白色,表明未吃;若乳☆禁☆頭有紅點表明已吃。發現沒有吃到初乳的仔兔要即時讓母兔餵奶。若發現仔兔安睡不動、腹部圓脹、膚色紅潤、被毛光亮,則表明已經吃足初乳。

2、多產母兔因母乳不足,使仔兔營養缺乏,發育遲緩,體質衰弱,衰竭死亡:調整仔兔,可根據母兔的泌乳能力,對同時分娩或分娩時間相差不超過1~2天的仔兔進行調整。先將仔兔從巢箱內取出,按體形大小和體質強弱分窩;然後在仔兔身上塗上代乳母兔的尿液,

以防母兔咬傷或咬死仔兔;最後把仔兔放進各自的巢箱內,並注意母兔的哺乳情況。

3、母兔產出發育不全的死胎:加強孕兔飼養管理,防止受驚嚇或捉兔不當,嚴禁飼喂黴敗變質、有毒的飼料。

4、冬季備巢不及時,母兔不拉毛,致使產下的仔兔受凍受寒致死:母兔分娩前1周要備好巢箱,箱內備好乾燥、綿軟、未被污染的稻草。母兔產仔後如仍不拉毛,可人工強行拉毛,把母兔腹部的毛拉下一部分,覆蓋在仔兔身上。

5、吊乳:母兔乳汁少,仔兔不夠吃,較長時間吸住乳☆禁☆頭,當母兔離巢時將正在哺乳的仔兔帶出巢外;或母兔哺乳時受到騷擾,引起驚慌,突然帶仔兔離巢,導致出巢的仔兔被凍死或被踏死。發現後及時把仔兔送回巢箱內,

並查明原因。如為母乳不足所致,應調整母兔日糧,多喂精料、青綠多汁飼料。如果是飼養管理不善引起的驚慌離巢,應改善管理,保持環境安靜。吊乳離巢後凍僵的仔兔,應馬上放進人的胸懷裡取暖,或放進40℃溫水裡,暴露出口鼻。

6、仔兔患黃尿病致死:加強對母兔乳☆禁☆房炎的防治,產後3天服用複方新諾明片半片,或患病仔兔日滴服2次慶大黴素,每次3~5滴,連服3~5天。

7、仔兔被母兔吃食:母兔日糧中應含有足量的微量元素;分娩前供給母兔充足的飲水,同時保持環境安靜,儘量少驚動母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