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水產用巴拉散的作用

巴拉散是以oxolinic acid為主要成份的用藥,水產用的巴拉散1g中含有50mg的oxolinic acid。Oxolinic acid是白色略帶黃色的粉末,無臭無味,作成水產用的巴拉散形成淡白略帶褐色的粉末狀,具特殊的芳香味。Oxolinic acid在水20~23℃時最易發揮其效果,不易被太陽光所分解,撒布水池中做為藥浴使用能充分發揮其特性。不過,其成分容易被活性碳、沸石分解吸收,因此使用這些濾材的,必須將此部份列入考量之中。

巴拉散的原本是作為食用魚之治療藥品,並非以治療錦鯉為目的之藥,也就是原本是用來治療食用鯉產氣單胞菌病,只不過又應用在錦鯉身上罷了。

巴拉散最主要的效能,當然就是治療錦鯉的產氣單胞菌病,以及因產氣單胞菌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如“穿孔病”“立鱗病”,穿孔病的發生是因魚體表面的傷被產氣單胞菌感染引起的,或因為被魚網所傷,或者因為箭蟲的傷口受到細菌侵入,抵抗力不佳的魚就會引起發炎,使其筋肉呈現外露現象。

也就是說產氣單胞菌的感染會在營養失調、疲勞等…體力不佳的時候,使得傷口的癒合力更弱,對病原菌抵抗能力不足的情況下是促使產氣單胞菌更加發威,導致穿孔病的原因。因此,抵抗力不足的魚病是導致穿孔病發生重要的原因之一。

自古以來就有不當餵料引起的內臟障害,進而導致穿孔病的發生。也有在低水溫時持續的餵料,

一到春天時就發生穿孔病。另外,在解剖立鱗病的病魚時,可以在腎臟的腹水中檢驗出大量的產氣單胞菌。會感染產氣單胞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過量的餵食,在內臟中囤積了過多的脂肪,就很容易受到感染。

注:巴拉散並非業餘人士可以隨便使用之藥,僅能由領有動物用醫藥品持例販賣許可證之業者才能購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