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泰國鬥魚養殖綜述

泰國鬥魚為攀鱸科,搏魚屬,原產泰國、馬來半島,身體長可達6釐米。今天所飼養的泰國鬥魚都是通過世界各國熱帶魚愛好者的多年努力,依靠人工出來的品種,按顏色來分有:鮮紅、亮綠、豔藍、淡紫、純黑、奶白、微棕等單色雜色的泰國鬥魚更是多得不勝枚舉。它們各鰭的長度也大大增加,即歐美等國所說國鬥魚。

泰國鬥魚是一種十分有趣的熱帶魚。雄性之間十分好鬥。如果將兩條雄鬥魚同缸,他們之間的戰鬥常常要持續到其中的一條鬥魚斃命為止,得勝的一方身上色彩平常更為鮮豔。要是想讓鬥魚鬥架,

可選兩條大小差不多的雄魚,把它們放在一口璃隔板的魚缸中,並用玻璃隔板把它們分開。一旦發現這兩條鬥魚展開它們的鰭,身上的顏色,並且頭對頭地頂著玻璃隔板想遊到一起,說明雙方急於見個輸贏。這缸中隔板撤掉,戰鬥隨即開始。當這兩頭雄魚相遇時,它們將各鰭展開並來回擺動的身體,借此來恫嚇對方,其中的一條首先攻擊它的對手,另一條 
奮起反擊。鬥架時蓋伸出,鰓膜突出環繞喉嚨,很象鬥雞的羽毛,它們死咬對方的鰭。在不長的時間各鰭看起來如同碎布條,直到其中的一條魚被咬死之前,戰鬥往往不會停息。

得勝的雄魚要好好恢復元氣,它被撕開的裂鰭大部分會再長到一起,但鰭刺的會變粗,

傷口癒合後,會留下傷疤,往往失去了觀賞價值。
泰國鬥魚雄魚不能合養。每條鬥魚的雄魚應該單獨飼養在一口小缸裡。雌魚可水質要求不嚴,在21℃—30℃的水溫下生長良好。實際飼養中可把一雌一雄與相同的魚混養。

泰國鬥魚卵生。雌魚的顏色沒有雄色的鮮豔,雄魚的背鰭、臀鰭、尾鰭比雌魚用全長5釐米以上的做親魚。繁殖較容易,把繁殖用水溫調到27℃左右,PH值7.0,硬度9—ll。繁殖箱放置一層浮性水草,然後將挑好的親魚直接放入繁內,作為親魚的雌魚一定要達到性成熟,如果雄魚發情而雌魚不發情,雄魚就會追咬它,應魚撈出,否則雌魚會被雄魚咬死。產卵前雄魚先修建氣泡卵巢,產卵時雄魚把雌魚駛到氣泡巢下,然後用身體裹在雌魚身上,

雌魚將卵排出雄魚使之受精,如果卵子底部,雌雄魚會把它們拾起,然後吐在氣泡巢裡。產卵完畢後只需留下雄魚看護魚。
儘管雄鬥魚鬥架時非常殘忍,然而它對自己的子女卻愛護備至,雄魚可謂一個親。它除在產卵前修建氣泡巢外,在魚卵孵化時,它一刻也不休息,時而拾起沉向粒,時而維修氣泡巢,經常環繞泡巢四處遊動,警惕地防範著可能入侵的敵人。動魚能獨立生活後,可以把雄鬥魚從繁殖箱中撈出餵養。一對親魚每次產卵200受精卵在36小時左右孵化,仔魚在孵化後三天后能自由遊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